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冬两场雪白雪驻地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1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今冬哈尔滨地面积雪是什么颜色?答案是白色,这个答案是用52%%的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完成的。8日,记者从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目前,冰城空气质量的各项指标均明显好于上一年,与去年同期相比,烟尘排放量一个月就减少了500吨。

  以往,供暖期的哈尔滨,地面的积雪刚落到地面也是洁白的,可过一天,黑色、灰色的积雪举目可见。8日,记者从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空气质量记录上看到,从11月21日采暖
期开始到12月6日,哈市硫化物的日均值为每立方米0.042毫克,氮氧化物的日均值为每立方米0.065毫克,可吸入颗粒物为0.111毫克。而去年同期的数值分别是0.042毫克、0.083毫克、0.132毫克,空气质量好转的幅度如此之大,在哈市有空气监测的历史上从未有过。

  哈尔滨冬季漫长,供暖期长达181天,每年在取暖期间耗煤近400万吨。近年,有关部门为控制原煤散烧,大力推广使用洁净煤和洁净煤技术。年初以来,哈市还陆续拔掉了310根烟囱,使耗煤量和烟尘排放量大为减少。此外,油、气、电等清洁能源的推广使用也为空气质量的好转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尤其是道里集中供热工程,使哈市今年减少烟尘排放1.1万吨、二氧化硫2200吨、灰渣9.5万吨。如果把今年减少的烟尘装入卡车的话,估计得装上千卡车。

  其实,集中供热工程早在规划之初,就将热源厂定在城市下风口,并采取了一系列环保措施,使锅炉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仅为限定值的三分之一,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同时采用120米高烟囱排放,隔声等环保措施到位,使空气飘尘、二氧化硫的日平均浓度及环境噪声值均低于国家标准。

  “2003年,哈市空气质量好于二级以上的天数为294天,比2002年增加了14天,而今年全年的空气质量,肯定会好于去年。”哈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对今年的空气质量信心十足。(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