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TOPIC“ 别瞧不起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41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主持人:是人,都容易有瞧不起人的毛病,而几乎任何人都有被人瞧不起的时候,这时候都想对别人说:“别瞧不起我。”———这些现象构成了世态炎凉。我们今天就聊这方面的话题。

  赵国:有对民工夫妇在我们小区租房,他们的孩子当然免不了和我们的孩子有交往和接触。有一天我在我小区门口的菜市场看到过这样的情景:民工的儿子左手抓着菜市场棚顶
梁钢管,右手捏着一个气球在玩耍,装束上有点邋遢,邻居家的女儿要和民工的儿子一起玩,被她妈妈拽住了,妈妈还把女儿呵斥了一顿。另一邻居的儿子跑了过来对民工儿子手里的气球感兴趣,表现出要和他一块玩的意思,同样被邻居粗暴地阻拦了,无非是表明要“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没有反对我女儿和民工儿子交往,所以我女儿过去跟民工儿子成了朋友,但看得出,民工儿子的眼神总是怯生生的,放不开天性。

  黄俞民:我住的小区是所谓的富人区,富人区里住的未必都是富人,结果富人和非富人的子女的生活和享受的教育有所不同,我们那边也有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现象,上“贵族”幼儿园或学校的子女喜欢在一起玩,而普通幼儿园或学校的子女也自成圈子。他们从小就这样,我觉得非常奇怪。

  主持人:我纳闷的问题是,什么样的人容易看不起人,什么样的人更容易平等看人呢?

  赵国:一言难尽。按道理讲,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更能够平等看人,但事实上未必。有位作家说得好,说有知识的人未必是有文化的人,有高等学历的人未必有悲悯心。有的“知识人”反而容易将知识当作自己瞧不起人的资本。真正能平等看人的应当是像鲁迅这样的大文化人,鲁迅可以蔑视权贵,“横眉冷对千夫子”,但他悲天悯人的情怀又使他“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对润土和祥林嫂之类卑微弱者的同情真挚无比。

  主持人:一阔脸就变是较为常见的现象。那你们认不认为恰恰是文化水平不高,所谓社会地位也不高的人便不容易瞧不起人呢?

  赵国:在偏僻的乡村里,你反而可以发现心地单纯、善良的人,他们不论对穷对富,对贵对贱,都真诚看待。但也很难轻易下结论,在乡下你偶尔也听说有的人因为妒嫉乡亲养了“太多”的鱼,或种了“太多”的树,便在月黑风高的时候把人家的鱼毒死、把人家的树砍掉的事情。这种人跟别人比较时,要的是扭曲变形的“平等”。我不时还接触从县城过来的朋友,有个朋友很有意思,他在了解你情况的过程中,不时会从丹田处爆发出笑声,他似乎能将你的任何状况迅速和他的景况作比较,之后显示出他的优越感。比如你买了房子,带电梯的,他会说电梯万一出现故障危险;你结婚了,他会说出结婚的荒谬处,反证他不结婚的不荒谬。你生了男孩,他说还是女孩好,女孩才会真疼爸妈……他似乎永远不能包容生活中各种情形的平等存在,让你哭笑不得。我跟他的交往中,我真的不指望他敬重我,但我倒也真希望他“别瞧不起我”。

  主持人:你说的情况,使我想到有这样一种人,他本来有刻骨的自卑,反而会在外表上表现出自傲和自负。你们说的情况,我总认为与我们长期以来人文教育的缺失有关。

  赵国:我们的传统文化教育中,优秀的东西当然不容否认,但欠缺的恐怕就是人文精神,人文精神归结到点上来讲,我认为就是平等和宽容的精神。

  主持人:现在好像正在补课,恐怕有个漫长的过程。

  茶吧聊天,欢迎惠顾。

  作者:TOPIC“ 别瞧不起我。”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