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2小时后断肩复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41 沈阳晚报
12小时后断肩复位(图)
  12月9日,大连的李先生在车祸中被齐刷刷割掉了左侧肩膀,两根大血管受损严重,只剩下肩上6厘米左右的皮肤与身体相连。就在这条断肩与身体脱离12小时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生们利用两条人工血管,成功地将其接回到伤者身上。12月10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此事。

  车祸分离肩膀和身体

  8日晚,李某从深圳乘飞机到沈阳,他的朋友开着一辆面包车前去接机,二人打算连夜赶回大连。在返回大连的途中,李某驾车刚上高速公路,就忽然觉得前面的路况有些不好,他猛地踩刹车时,车子打滑撞到了路边的护栏上。当时,李某伤势较重,整个左肩齐刷刷地被割断,只剩下肩上方的一块几厘米长的“肉皮”与身体相连,鲜血不断从伤处涌出,而他的朋友则受了点轻伤。随后赶到现场的120急救人员将二人送进苏家屯中心医院抢救。经过当地医院简单处理后,迅速转院至医大一院。

  两根人工血管接通左肩

  医大一院骨外科的韩继东副教授告诉记者,患者送来时失血严重,已经处于休克状态,整个左肩部几乎与身体离断,仅有肩上方6厘米左右的皮肤还连着。肱骨头、锁骨下动静脉和所有的神经都断裂开,血液不断向外流。当时如果马上检查,患处会失血更多,为此,医生没有立即挪动断臂,只是先为其输进800毫升血液,随即又采用无损伤血管锁将李某的锁骨下动静脉远端的出血处“掐住”,然后才进行检查。结果发现,齐刷刷的伤口处就像被切割而成,而里面的血管破损严重,这些都为手术增添了难度。目前,患者的失血状态暂时得到了控制,可情况还是十分危急,如果不尽早将患处复原,肩膀的成活几率就会越来越低。

  根据伤口处的具体情况,医生们决定立即为其实施肩膀再植术。由于血管受损严重,术中,医生只好用两段长20厘米的人工血管将其断裂的锁骨下动静脉分别连接好,并小心翼翼地将所有断裂的神经、骨头一一对接,整个手术持续了近10个小时。下午3时30分,离开了身体12个小时的左肩又重新“长”回李某的身上,而已经苍白的左肩也逐渐恢复了红润。

  目前,李某血运状况良好。据介绍,如果近期患者不出现任何并发症,他的伤情将会逐步好转。本报记者李靖实习生承放电话88811359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