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严禁校内有偿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41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明欣实习生林长强康玉君)缩小校际之间差距,整体提升城区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全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启动标准化建设工程,22所改革试点初中全部建成校园网。这是12月10日,市教育局李梦玲局长在全市高中校长培训会上部署明年教育工作时,着重强调的内容。

  推进学苗均衡分布

  目前,沈阳城区学校发展不均衡。今后,在按规划对薄弱学校进行改造的同时,在城区启动标准化建设工程,进一步改善22所薄弱初中的办学条件。明年这些学校全部建成校园网,三年内要使22所学校有一个质的飞跃。

  要以招生政策为导向,推进学苗均衡分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择校一律采取电脑派位,高中招生提高指标到校比例。

  农村学生城里读书

  目前,沈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4%,位居全省第一;省级示范高中16所,也位居全省第一。明年普通高中教育要解决农村普通高中教育资源量不足问题。农村普通高中建设,将充分利用现有高中资源,以改扩建为主,扩大现有学校的办学规模。同时,对于近两年激增的农村区、县初中升普通高中学生,除在区、县内高中就学外,可实行利用城市优质高中资源的办法来解决增量问题。

  职业教育方面将加快装备制造、信息、汽车和化工等支柱产业学校建设,重点建设好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计算机学校、汽车工程学校和化工学校建设。

  禁止校内有偿补课

  课程改革在沈阳已全面铺开。明年在教育质量观上,德育将与体育并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特别是要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课程建设上,积极开发校本课程,要重视与满足学生兴趣和培养特长相结合,与发挥教师的优势相结合,与开发社会资源、突出学校办学特色相结合。

  要切实减轻学生沉重的课业负担。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基础教育的一个顽症,必须解决。禁止学校校内有偿补课。评价学生标准要多样化,不能仅以分数为标准。

  学校及家长、学生普遍关注的明年中考方案正在进行研讨,不久将最后公布。

  富余教师农村任教

  明年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将加大力度,全市将拿出一个比较符合实际的编制标准,积极稳妥地分流富余人员。

  在教师、校长的均衡配置方面,今年有近200名校长和近2300多名教师进行了各种形式的交流。明年还要加大推进教师和校长的交流力度,同时还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实行城乡间的教师对口支援,鼓励城市富余教师到农村任教。

  明年沈阳将评选出一批人民满意的教师和人民满意的学校。

  民办学校也评重点

  明年全市将对民办学校组织评选星级学校和市级重点学校,通过政策鼓励引导民办学校依法诚信办学,创办高水平、高质量的特色品牌学校。结合暑期招生,组织一次全市规模的民办教育成果展,让市民更加深入了解沈阳民办教育发展情况。记者电话:8181061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