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暖冬诱发白领性情大变 心理科病人增多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58 中国新闻网

  焦虑、烦躁、失眠……今年的暖冬天气令广州几家医院心理科病人近期增多两成以上,不少重度精神性病人出现异常狂躁举动。专家提醒冬春季节是情绪波动期,临近年底白领人士尤其要警惕抑郁症侵袭。

  焦虑失眠白领明显增多

  昨日,在天河区上班的李先生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半年前他得了轻度抑郁症,经治疗情绪明显好转。但最近又出现情绪波动,“自己感觉很差劲,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没什么东西能让我觉得开心。”李先生向林海程副主任医生诉苦:“马上就到年底了,公司一大堆的总结报告要写,又担心表现太差影响年终考核,越着急越睡不着觉。”

  据林医生观察,从11月中旬起,前来看抑郁症病人明显增多,每次门诊挂号量都比夏秋季节要多两成不止,一些有过抑郁症病史的“老病号”也出现较大的情绪反弹。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科潘集阳教授也发现,近期因焦虑、失眠前来门诊咨询的病人也明显增多,平时一个上午看诊6~8名,最近增加到10人以上。大多咨询者都具有全身疲倦、酸痛不适、食欲下降、睡眠紊乱的症状,尤其是一些强烈心境郁闷者,尝试了多种方法都改变不了低落情绪,拼命睡觉仍精神不振,这些反应都提示可能是抑郁症早期。

  暖冬成重要发病诱因

  潘教授分析,精神心理病学的研究证实冬春两季是精神性疾病的发作高峰期,昼短夜长令患者体内激素分泌容易失调,广州今年长期的干燥暖冬使一些潜伏的抑郁症患者感觉更加不适,成为重要的发病诱因。加上年底将至,精神压力过大的白领阶层紧张焦虑,容易出现失眠乏力,如不及时调解工作节律,很有可能发展成抑郁症。专家建议,一旦感觉身体疲劳,可先尝试户外活动、多摄入水果蔬菜、适当减负,如果均不见效,建议接受专业心理科医生诊断治疗。(记者游曼妮通讯员温志勤)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