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区金府旁路蜂患引发新话题 社会“灭蜂”战役该谁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1:4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市区金府旁路的蜂患牵动众人,也引发一串新话题,社会“灭蜂”战役该谁出击?谁又为“灭蜂”派生出的安全、经费等问题负责?

  昨天,记者把热心读者的灭蜂妙计反馈给公安消防部门。据多年来共摘除数百个蜂窝的公安消防特勤中队有关负责人介绍,金府旁路的硕大蜂巢他们曾多次到场勘察过,读者的妙计他们也考虑过,但因巷道狭窄及障碍物多等条件限制,难以根治。这位负责人对灭蜂“
社会化”的建议表示赞赏。据了解,近年来,消防官兵被蜂患牵制了不少力量,影响了日常灭火和各项社会救援工作。由于《消防法》中未对消防参与社会公共救助的内容予以明确界定,于是近年来摘除蜂窝、为忘带钥匙的住户开门等,便落到了警力本就紧张的消防部队身上,久而久之,这些“分外事”似乎成了消防部队的分内事,搞得官兵们频频出击疲惫不堪。

  这位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如不科学界定抢险救援的内容,再这样发展下去,有可能市民丢了宠物都要请消防部门寻找。他说,对近年来市区频频出现的蜂窝扰民现象,应该组建专门的灭蜂公司,为居民提供上门有偿服务。当然,如果碰上棘手问题,作为担负社会救援职责的消防部队自然责无旁货。

  虽然连日来打电话请缨上树灭蜂的市民不少,但记者发现,让这些人上树灭蜂同样存在诸多问题,如蜂巢离地10余米高,若防护措施不周全极有可能造成意外和周围住户被蛰伤。此外,灭蜂该谁“埋单”?采访中,不少献计且愿灭蜂的读者还问到搭设灭蜂的竹架费用由谁支付等问题。本来这个问题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应该容易解决,但因蜂窝悬处半空,周围居民们究竟谁是受益户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