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面包飘香成酷刑? 海口出现首例"香味"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2: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香喷喷的面包对大多数人来极具诱惑力,但对饱闻了几年面包香的海南师范大学数十住户来说,却是一个“嗅觉酷刑”。他们愤而投诉面包香味,海口环境监理所12369环保投诉台工作人员称:这是该所接到的第一宗“香味投诉”。——闻香是受刑?

  接到报料后,记者来到位于海南师范大学小门处的第21栋教职工住宅楼,住宅楼的一
楼开着一家规模较大的面包房,站在一楼可以闻得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面包香,透着奶油的味道。

  看到记者来采访,一些住户纷纷来反映情况。据了解,楼下的这家面包房已经开了好几年了,面包房每天都要不定期地烘烤二、三次面包,烘烤面包的时候香味四溢。一位姓陈的住户告诉记者,时不时闻一下这些味道还觉得香,但常年闻着这些香味就觉得反胃,有时会在凌晨4点钟左右,被面包香味熏醒。

  一些住户说,他们现在都不吃面包了,就怕那股味道。由于不知道面包房什么时候会烘烤面包,住在较低楼层的住户不得不把靠近面包房排气管的窗户封死。住户们多次和面包房有关负责人交涉,但一直没有得到答复和结果,没办法才投诉到有关部门。

  ——执法遇尴尬

  接到海师数十住户不堪面包香的投诉后,海口环境监理所对海口首宗“香味投诉”非常重视,派人前往查处。然而,这稀奇的“香味投诉”却遭到了执法尴尬。

  昨天下午,海口环境监理、监测部门的执法人员来到海南师范大学小门处的21幢宿舍楼,按照常规的程序进行了检测。海口市环境监理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处理这宗“香味投诉”过程中,执法人员遇到了两个尴尬,一是现有的仪器检测,没有发现“面包香”含有有毒有害物质,二是对此类投诉的处理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环境监测部门所使用的仪器,能检测到的是,所排放的气体是否含有二氧化硫、氨气等一些常见的有毒有害物质。根据检测的结果,没有发现“面包香”含有有毒有害的物质。

  环境执法的法律依据是《防止大气污染法》及实施细则,只是对“防治废气、尘和恶臭污染”作出了规定,对居民区的具体规定有“向大气排放‘恶臭’气体的排污单位,必须采取措施防止周围居民区受到污染”等。没有对“香味污染”作出十分明确规定。目前一些地方和城市制定的具体办法,也没有作出“香味投诉”的具体规定。

  环境监理部门对“香味投诉”遭遇执法尴尬,难道就束手无策?本报常年法律顾问刘长征律师认为,居民可根据《民法通则》中相邻权中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相邻关系的规定,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但居民们必须举证面包房造成了妨碍或者损害”。来源:南国都市报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