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探头”——中小学校园必须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2:33 北京青年报

  为保证师生人身安全市教育部门近日出台规定

  本报讯不到三个月两所幼儿园发生的安全事件,使校园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记者昨天从市教育部门获悉,为保证随时监测本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安全,本市规定市内中小学和幼儿园必须在校内安装报警监控系统,并在校园学生较多的重点地区装上摄像探头。

  “幼儿园在原有安全防护的措施上,增加了科技装备和人防措施。”外交部幼儿园园长韩汶梅介绍说,“园里新安装了监控系统、对讲系统、报警系统等,总计投资了12万元。另外还从保安公司聘请四名保安,24小时守护在校园周围,还特别要求保安更有爱心、盘查更仔细等。”海淀区教委保卫科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220多家中小学、幼儿园已经全部覆盖上监控系统,其中最多的学校安装了64个探头。

  针对可能引起“窥探”学生隐私的疑惑,学校领导们告诉记者,摄像探头只安装在院内,不设在楼内宿舍或者厕所等可能涉及个人隐私的地段。海淀区教委保卫科有关人士解释,要求校园安装“探头”,目的主要是出于师生安全的考虑。因为,近期不时出现的校园失窃和暴力现象,让很多学校的师生都感到有加强治安监控的必要,尤其是加强课间、放学无人时的监控。

  校园安装“探头”保障学生安全,大多数家长表示支持,大部分学生表示理解。“现在就一个孩子,学校这样做也让家长们放心。”家长王凝非常支持地说,“学校这样做,肯定不是为了探测学生隐私,而是为了孩子更安全地完成学业。”问起学校安装“探头”是否怕隐私被偷窥,高二男生李延军说:“只要不干违规的事情,所有的地方安装上探头都没什么。我们理解学校安装探头主要是考虑到我们的安全,一个人生命都不能保障,要隐私又有什么用。”

  作者:邓兴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