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1家社区昨“引进”交通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2:47 扬子晚报

  本报讯随着小区私家车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新车手上路,小区、院墙内的非道路交通事故竟占所有交通事故比例的三成!针对这一现象,南京鼓楼区的7个街道、31家社区昨天分别与交警五大队成立社区交通安全委员会,率先将交通管理“引进”社区,为社区道路“保畅”。据悉,鼓楼区93个社区将陆续全部“引进”交通管理。

  小区交通事故占三成

  在一般人脑海里,小区道路大多比较安静。然而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社区的人车矛盾也不断增多。交通安全已成为南京许多小区亟待解决的难题。交警五大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小区规模越建越大,私家车也不断增多,但小区的道路弯道较多,而且大多比较窄,新车手们一旦遇到会车、倒车、停车等比较考验技术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碰碰擦擦的矛盾,特别是在倒车过程中最容易发生意外,南京今年甚至发生过一位车手在小区倒车时撞死人的事故。据最新统计,鼓楼区上个月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450起,经济损失384.3万元,4人在事故中丧生。

  市民忽视“静态秩序”

  颂德里社区的陈玲告诉记者,他们社区有2000多户、8000多人,私家车非常多,封闭式小区还比较好管理,开放式小区则很难管,白天有外来的汽车横冲直撞,一到晚上私家车就到处停放,堵塞消防通道,一旦发生意外,真是不可想像。据介绍,交通管理包括动态和静态两大部分,市民往往会忽视以停车秩序为主要内容的静态交通秩序,尤其是在社区内,觉得不在大马路上,随意一点也不会有交警来管理的。有的人在家门口的道路上停放私家车,妨碍了非机动车或行人的正常通行;有的把车停在小区道路的“咽喉”处,一车当关、万车莫动,给消防救援埋下了隐患。所有这些交通违法行为,都不同程度地干扰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影响了其他交通参与者的通行权利。

  社区道路纳入“交管”

  交警五大队一位民警告诉记者,过去没有《道路交通安全法》可依的时候,小区内交通不归交警管辖,车辆发生事故也不以道路交通事故论处,而多数依据刑法认定驾驶员是否过失致人死亡。不过,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第一款,明确规定“‘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因此,小区内发生的事故,也应比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正是如此,他们将把交通管理服务工作由大街小巷向社区里弄延伸,帮助社区规划停车场地,设置泊车位,改变小区无序停车的状况。

  “交管”给社区带来什么

  设立交通安全委员会后,将给社区带来哪些变化呢?交警五大队有关人士表示,在这些社区内,他们将完善社区内的交通安全设施,如在弯道处设置折射镜,在小区大门等场所设置减速等必要的交通标志,在社区居民集中活动地点或主要进出口,设立醒目的交通安全提示牌,对社区内的机动车和驾驶员建立“档案管理”,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的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受教育率达100%,停车、走路安全常识抽查合格率达到九成以上,做到社区内群众无发生负有同等责任以上的交通死亡事故或者一次重伤3人以上的交通事故……通过把“交管”服务向社区深入,提高居民的文明交通素质。(张家驯 陈明明)

  图为成立交通安全委员会的社区有关负责人与交警分别签订交通安全协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