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仁堂演绎老店新生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5:39 北京晚报

  提起同仁堂,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创建于1669年的北京同仁堂是全国中药行业的著名老字号,300多年的发展历经风雨。20世纪90年代初,同仁堂集团贷款高达7.8亿元,欠银行利息4000万元,资产负债率超过70%,生产经营处于十分窘困的境地,职工年均工资1.4万元。经过短短几年的改革,目前,同仁堂已经成为年销售额50亿元,利税6亿多元的大型中医药集团,职工年均工资3.4万元。目前同仁堂所属企业全部盈利,6000多名职工转岗不下岗,工资收入年年涨。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刘湘东说,这对于一家有3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来说,很不容易。通过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民族产业,同仁堂成为国企改革的榜样之一。

  员工感受转岗

  让我学到很多东西

  每天晚上,同仁堂通州分厂的研配组长石云总要和自己的女儿一起学习。“转岗后,必须要学习,才能胜任工作的要求。”1988年石云刚到同仁堂工作时只是一名安玻璃的基建工人,当时石云每个月的收入不过100多元。1990年初和2000年,石云先后在饮片厂的烘干车间和蒸煮车间当学徒、工作,工资也涨到了1000多元。2003年,石云又一次面临转岗:她所在的饮片厂全部转产,石云又做起了“徒弟”。在同仁堂培训中心学习理论的一个月内,石云记了二寸多厚的笔记。

  去年底,当石云到转产后的制剂车间上岗时,她当上了研配组长,工资也随之涨到了2000多元。如果说,10多年前当学徒属于“不得不”的被动学习,那现在的学习则完全是主动学习。

  与在同仁堂股份公司北方经营分公司担任副经理的崔金铭相比,石云转岗的次数真的太少了。1980年就来到同仁堂工作的崔金铭自己都数不清换了多少个岗位,但他清楚地记得在第一个岗位———装卸保管工时的月收入:36.5元,现在独当一面的崔经理的月薪已经达到4000多元。

  专家观点

  国企改革必须经职代会通过

  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 钟抢年

  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市委、市政府所有文件都明确写明:企业改革方案必须经过职代会审议。国有企业制定改革调整、职工分流方案时,要充分考虑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职工群众可承受的程度,充分考虑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要严格按照民主程序,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和通过后方可出台。

  在实际的改制过程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根“弦”一直绷得很紧。因为如果职工队伍不稳定,国企改革肯定不顺利。国企改革不顺利,企业的发展自然受到影响。今年7月份,市国资委与市总工会举行首次联席,决定建立国资委与总工会联系与沟通制度,还联合下发了《关于在企业改制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几点意见》。

  同仁堂集团公司在推进改革过程中,职工权益得到了合法维护。另外还需要注意到,同仁堂集团公司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在发展中解决的,如果企业不发展,即使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愿望,也不会得到良好实现。

  老店新生之一

  6亿元资金成发展动力

  20世纪90年代初,同仁堂集团贷款高达7.8亿元,欠银行利息4000万元,资产负债率77.4%,生产经营处于十分窘困的境地。谈到为什么要上市,同仁堂集团公司总经理梅群说:“当时同仁堂公司企业信用是3B。没有银行贷款,就没有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想发展只能走上市一条路。”

  通过剥离部分绩优资产,同仁堂于1997年组建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3.54亿元,为从根本上摆脱困境奠定了体制和机制上的基础。2000年,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分拆出了科技含量较高、产品剂型新的1亿元资产组建了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并于同年10月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2.4亿港元。同仁堂成为全国首家使用同一国有资产进行二次融资的上市公司。两次股改上市的成功,使得同仁堂募集了超过6亿元的资金,这为国有老字号企业同仁堂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到2003年末,同仁堂集团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由1995年的70%下降为40%左右,企业信用由3B级企业变成3A级企业。

  老店新生之二

  人员优化转岗不下岗

  经过两次上市,集团公司大部分绩优资产脱离了母体,留给母公司的都是一些不盈利的企业,给母体的发展带来了沉重的包袱。同仁堂集团在保证上市公司良性循环的基础上,一方面果断采取了“托管”措施,即将集团公司所属部分企业委托给两个上市公司管理,运用上市企业的管理机制改造集团公司所属企业,改造好后再进入上市公司。同仁堂集团盘活了大约5亿元的存量资产,集团整体实现脱困。

  1997年公司上市前,集团公司员工有6034人。现在集团公司员工有6428人。在改制的过程中,2000多名职工转岗不下岗,工资年年涨,2003年人均工资达3.4万元(班组长以下人员)。职工宿舍年年建,至2003年集团建房人均面积达到24平方米。目前市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资本金1.89亿元,实际控制的资产规模已达63亿元。

  体制机制的创新为同仁堂发展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同仁堂集团已经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年公司总销售和利润将比2001年分别增长10倍,销售额达到300亿元,利润达到13亿元(2001年销售为30亿元,利润1.3亿元)。

  老店新生之三

  眼观口尝让位高科技

  1995年以来,同仁堂投入工装设备改造资金数亿元。特别是位于亦庄的两大生产基地投资近6亿元,预计明年初全部建成投产。该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12.34万平方米,总投资近6亿元。

  用于新药的大型检测仪器有近红外光谱仪、高压液相色谱仪、全自动薄层扫描仪等,从前大多依靠“眼看鼻闻口尝”的感官鉴别,已让位于现代物理化学的细胞、分子水平的显微和理化鉴别,“丸散膏丹,神仙难辨”已成为历史。本报记者 贾中山 贾晓宏

  同仁堂8年业绩对比表

  1996年2004年增幅

  总资产17.9亿元63亿元3.5倍

  净资产4.6亿元38.8亿元8.42倍

  销售收入15.9亿元50亿元3.14倍

  利润总额3680万元3.4亿元9.24倍

  利税总额8595万元6.5亿元7.56倍

  人均工资1.4万元3.6万元(班组长以下)2.57倍

  平均职工人数6034人6428人1.07倍

  卢沟桥北大红楼焦庄户入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