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部分企业择人不考虑单亲学生 称问题比普通人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20:12 东方网

眼下是企业集中招聘大四学生的时候,招聘会一场连着一场,应届毕业生到处“跑会”,寻找合适的岗位,当某毕业生前几日去一单位参加面试时,无意中看到这家单位的选人标准(内部资料),其中有身高、相貌、学习成绩的限制等,最令他惊讶的是,其中竟然有一条是:单亲家庭子女不予考虑。

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找工作的学生,他们均表示,拒绝单亲学生是不对的,而且在招聘中企
业提出的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和要求都是不合理的。

一位还没找到工作的单亲大四学生说,现在找工作的热情和信心好像都没有了,接到面试通知、考试通知的时候,也没有一点的激动,怕再一次被拒绝。对于有企业拒绝单亲学生一事,她也听说了,她觉得这样的企业很“无聊”,她也不会去的。

 企业:单亲学生性格“古怪”

企业为什么拒绝单亲学生呢?南京一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私下说,虽然企业都不会明确规定拒收单亲学生,但实际,企业在招聘人员时也不得不考虑,因为在单亲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和各种不良表现,比普通学生要多一些。该公司原来招聘过一名员工,性格比较孤僻,平时不与同事交流,后来因为工作压力太大,离开单位出走了,后来才知道,该员工是单亲子女,从小就没了母亲。为此企业领导还专门探讨过,以后要慎重招收单亲学生。

专家:他们对拒绝尤为敏感

南京某高校心理咨询中心一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感叹道,被拒绝感是单亲环境中成长的青少年最深刻的感受之一,企业在招聘中拒绝单亲学生,是对单亲学生的又一次打击,这是很不应该的。在学校里,学校和老师想尽办法为单亲学生营造一个舒适而温馨的“大家庭”,鼓励他们在活动中尽情表现自己,为他们创造充分施展个性才华的机会和品尝成功滋味的可能。而在他们走向社会时,企业的拒绝行为让学校的努力前功尽弃。

 
 
 
作者:选稿:祁贺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