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律服务站故事一大箩 南长区检察官进社区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8:47 无锡日报

  检察工作进社区,是南长区检察院服务人民群众,为平安创建服务的创新举措。从2003年6月起,该院先后在南长辖区的6个街道、开发区、社区居委设立了8个法律服务工作站。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履行着平安创建的神圣职责。

  一份来之不易的再审判决2004年9月25日,被害人妻子周某某从法官手中拿到刑事附带民事的再审判决书,激动得热泪盈眶,一份来之不易的判决书,让她讨回了公道。

  今年3月,一群男女涌到南长区检察院控申科,情绪激动地向接待的检察官递交了一份申诉书:“因不服法院刑事附带民事判决,要求检察院为他们主持公道。”如果不给解决,他们就要采取报复行动。

  案件发生在去年6月,被告人吕锡丰在自己经营的装潢材料店内,与顾客王某发生争执,争执中吕用木棍击打王的头部,致其重伤。

  同年9月,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吕锡丰有期徒刑6年,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王某人民币10万余元。两个月后事端突发,王某因脑外伤医治无效死亡,其家属认为原判决的刑期及赔偿额过低。

  南长区检察院控申科的检察官们仔细审阅了申诉书,第一时间与公安机关、法院取得联系,调阅了案卷。经过反复核实和鉴定,确认实情应该是这样:案发当天,王某在被打后即被送到第五人民医院抢救,并在当天做了手术,手术后王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在治疗过程中没有发现王患有其他疾病。被害人王某的死亡是由吕锡丰的伤害行为造成,原判决故意伤害罪认定的基础事实已经发生了变化,被害人家属申诉成立。

  2004年6月8日,南长区检察院以《检察建议书》的方式将这一结论告之法院,要求法院启动审判监督程序。

  2004年9月21日,法院对该案重新作出判决:原审被告人吕锡丰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周某某人民币28万余元。

  没想到检察官那么重视2004年11月20日上午,家住沁园新村的关某某,紧紧握着上门征求意见的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真没想到,我们邻里的这种琐事,你们那么重视,处理好后,还来征求意见。”事情还得从一年前说起。关某某楼上住户因家中装修牞在阳台上铺设了地砖牞漏水不畅牞逢下雨积水牞进而漏到了关的房内牞造成墙壁发黑牞沙发淋湿牞严重影响到了她的生活。为此,她与楼上邻居协商,未果,向物业反映又没有作用。逢雨必漏,影响不断,把“110”叫到现场,也无济于事。一天,她听到社居委的同志提醒她,南长区检察院在社区设有法律服务工作站,每月有一次法律咨询服务。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检察官反映了此事。检察官很快就召集了社区、单位、公安、双方邻居等方面展开了多次协调,督促楼上邻居采取封闭阳台的方法。不久,楼上邻居将阳台进行了封闭,使雨水不再漏到阳台上。

  一块水泥板故事一天,南长区检察院法律服务工作站开展活动时,接待了社区义务护绿员周某某,他气愤地向检察官反映:“在沁园新村79号门口,我们为了美化环境并自掏腰包,种了很多花草,购了水泥板等设施,绿花地带还加了围栏,使这一地方成了社区居民的休闲场所。但这些设施却被人随意破坏,有人贪小便宜把水泥板拿回家。我向社区居委、派出所民警反映多次未得到解决。今天,我向你们检察官反映。希望能给予解决。”检察官接到了居民周某某的反映后,很快与社区居委和派出所负责同志取得联系,共同出面对有关人员破坏绿化设施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恢复现状,归还了拿走的水泥板。

  又是一天,周某某来到法律服务工作站,他热情地拉着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虽然此事不属你们检察院管辖,但你们把老百姓的芝麻绿豆大的小事当大事来办,是你们帮我们恢复了绿化设施,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徐贞和、夏敏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