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构筑法制平台创建“最安全地区” 锡山区检察院注重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8:47 无锡日报

  本报讯近年来,锡山区检察院主动融入全区工作大局,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全力以赴投入“建设平安锡山,创建最安全地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社区工作无小事牞居民安则社会稳。学法、懂法、守法,便民、利民、安民,在锡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官面前对此有着更深层的诠释。该院检察长李阳认为:“社区无小事,居民安,则社会稳。打造平安锡山,首先应从提高社区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开始。”基于这一认
识,该院在辖区的12个集镇、社区创建“社区服务中心”和“检察工作联络处”,构筑起了“服务社会百姓,维护公平正义”的固定法律宣传平台、动态法律宣传平台和快速法律服务平台,形成了全方位的服务机制,大大方便了居民群众。开展创建“平安锡山”活动以来,该院共出动检察干警260人次,进行法制宣传教育58场次,举行大型法律宣传活动5次,组织播放法制录像片30多场次,举办青少年维权法制讲座7次,接受法律咨询和控告、举报、申诉134人次。

  推出维权热线牞建设平安校园。锡山区现有中小学30多所,在校生5万多名。从检察机关近年来的办案统计数字可看出,在校学生犯罪呈现上升势头,甚至在学生中也出现了团伙犯罪、暴力犯罪。为此,锡山区检察院结合办案实际,发起了建设“平安校园”活动,推出了失足青少年教育感化挽救岗、青少年合法权益监督岗、青少年犯罪校园预防岗,在全国率先推出“185”维权热线。通过开展“小小法学家协会”、“校园法制论坛”、学法沙龙、法制座谈、知识竞赛,营造学法氛围;“青春防线”、“校园蓝天”、“远离犯罪”,告诫学生走好人生每一步;16名法制副校长为中小学生作法制报告30多场,引导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措施,使“平安校园”的概念走入千家万户。

  去年10月牞该院被省综治委预防领导小组等14家单位评为无锡惟一一家“江苏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

  认真履行职能牞服务经济建设。锡山区检察院注重在打造“平安锡山”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服务工作大局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探寻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决定把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作为检察工作服务工作大局的切入点。今年,该院与公安、工商、税务等13个行政执法机关联合会签《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工作的意见》,对于进一步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拓宽刑事立案监督渠道,扩大渎职侵权犯罪案源,深入推进“平安锡山”建设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该院还加大对贷款诈骗、合同诈骗、票据诈骗,对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破坏生产经营、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等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2003年以来该院共审查起诉此类案件38件54人。

  同时,他们在办案中了解到,一些企业因不能正确应用法律,发生合同纠纷后,造成企业大量的呆账、死账,影响了企业自身的发展。该院获悉这一情况后,迅速成立法律服务小组主动靠上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目前,在锡山检察院检察官的努力下,共有70余万元资金得到及时回笼,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转。(张建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