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堂琴师姊妹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07 黑龙江日报

  每日20时,饭店的大堂内都会准时出现两个二十岁左右的女琴师,时而流行、时而古典、时而爵士味道的音乐,引得不少客人驻足、流连…… 兼职琴师走上社会舞台

  在布置豪华的大厅里,硕大而富丽的水晶吊灯下,22岁的张婷身穿一袭黑色及地裙,在一架三角钢琴上弹奏着,琴声从她的指尖流出,如痴如醉。而21岁的女孩曲波长发飘飘,拉着小提琴驻足在客人间,绕梁的琴声,如幻似梦。曲波和张婷就是这样时常被众多目光包
围的琴师。

  张婷和曲波现在都是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的大三学生,虽然学的是小提琴和钢琴两个不同专业,但因为在学校的演出中经常合作,因而成了志趣相投的朋友。去年年初,经人介绍,她们俩与香格里拉大饭店签约,做大堂琴师。

  张婷告诉记者,酒店的客人来自五湖四海,要让客人听得舒服,琴师不仅要会弹古典、流行、民谣音乐,还要能奏摇滚、爵士等等,去迎合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阶层的客人。

  谈起做豪华酒店的琴师,两人说,很多人认为工资一定很高,其实薪金并不丰厚,但对琴师的工作标准要求却极其严格,每天都要弹不同的曲目,连续弹三个小时不能重复。因此,业余时间她们俩要不断地积累各种曲目。 5元钱的感动

  张婷是6岁时开始学习专业音乐知识,14岁的时候就开始做琴师了,朋友的舞会、亲属的婚礼,她都会参加,那时,她还是高中生。为了锻炼自己的演奏技巧,她经常参加一些社会演出活动,另一个原因是为减轻家里的一些负担。

  2001年7月,高考分数公布,曲波走进了她梦寐以求的大学殿堂,入学不久,她就和弹钢琴的张婷成了演出中的“拍档”,一起在琴房练琴、一起配合演奏……

  入学半年,两个小女孩就出去应聘做琴师了,起初是在一些酒吧进行演奏,慢慢有了些名气后,哈市一些大饭店就请她们去演出。从2003年开始,她们成为哈尔滨香格里拉大饭店的大堂琴师,每天从19时到22时,她们要一直与音乐为伴,演出一场能挣百元左右。“我们没有休息日,因为每天都有演出,所以我们就在演奏的音乐中寻找快乐。”张婷一边擦拭钢琴一边对记者说。

  曲波告诉记者,其实在演出中,小费对琴师来说是“意外之喜”。有个俄罗斯老太太连续一周都来听演奏,每次临走时都毕恭毕敬地往琴台上放5元钱人民币。“这是我们接收的第一笔小费,虽然钱很少,但那是一种尊重,挺令人感动的。”张婷说:“当琴师也是一种精神寄托。每个人从大门进来,都冲琴台望一眼,我们喜欢这种感觉。搞艺术的人,都有一种天然的表演欲,我把这儿当成一个小舞台,展示自己的才华是挺幸福的事儿,也有一些成就感。” 弹琴是个体力活

  干琴师这行的,大都有些“崇洋媚外”,张婷和曲波也不例外。张婷说:“老外一般都喜欢听一些有水准的曲子,比如贝多芬、莫扎特。不管你弹得好坏,都礼貌性地鼓掌。这让你觉得应该心甘情愿地弹,这是最好的鼓励。”

  今年的中秋节,张婷和曲波照例到饭店进行演奏,因为是举家团圆的日子,所以饭店里的中国客人特别少,绝大部分的听众都是外国客人。想着别人一家人团聚欢乐的样子,想着临走时父母挽留的眼神,两个女孩一边演奏,一边鼻子就开始酸溜溜的,为了这个特别的日子,演出中两个女孩一直都在演奏中国的曲子,等休息的空挡,主管来了,说要演奏不同口味的曲目,接下来要改一些外国曲目演奏。可当她们弹奏的贝多芬交响曲前奏响起时,几位外籍人士站了起来,开始她俩以为惹了大祸,弹错曲调了呢,谁知他们向她俩表示的竟是,还要听中国歌,《故乡的云》、《茉莉花》,每弹完一个曲子,老外们都热烈地鼓掌。演出结束后,所有的客人都站了起来,用掌声为她们送行。

  曲波说,每天晚上回家,出租车司机都爱说一句话,“你们可真辛苦呀!”曲波苦笑着对记者说,“其实,当琴师和的哥差不多,挣的都是辛苦钱,干的都是体力活。每天拿着提琴满地溜达着弹、十个手指头不断地弹琴,真是很累。”

  张婷说:“这种工作不过是吃’青春饭’,过了35岁我还能坐这儿弹琴吗?怎么能算就业呢?其实通俗说这叫’业余零时工’,但比起正式的演出、工作中的演奏、各种活动中的表演来,在这里进行表演会很放松,能释放出很多自我的东西、个性的弹奏、自由的音域,放纵的曲调,轻松地演奏着轻松的音乐……”(生活报)

  作者:欧亚之窗今日开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