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托残中心里共享家的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1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4年前,下关人高岛在长江边租了一排平房,建立了南京市首家托残院。1年后,由于拆迁等原因,该院被迫解散。但高岛从没放弃过建立托残中心的梦想。2个月前,他终于在江宁区上坊镇找到一块合适的地方,为残疾人营造起一个“家”。

  昨天,当记者随高岛来到位于上坊镇机场村的托残中心时,阳光暖暖地洒落在庭院里
。坐着轮椅的残疾人赵元翠、孙启珍,拄着拐杖的诸晓苏等人正边晒太阳边聊天。“哟,小赵,不要晒太黑了,那就不漂亮了啊!”一进门,高岛便和小赵开起玩笑。

  “小赵是安徽来安人,小时候得病导致下肢残疾。”高岛告诉记者,4年前,小赵听说南京有个托残院,就来投奔他。“高大哥,你收留我吧!”在这个安徽女孩恳求的目光下,高岛无法说不。3年前,中心解散,小赵只好回到安徽老家。

  “前一阵知道要重建托残中心,俺可开心了,立刻就回来了。”手里拿着一个塑料珠串成的圣诞老人,小赵兴奋地说,这是诸晓苏大姐教她做的。诸晓苏也是残疾人,靠制作手工艺品为生。每个星期,她都要来江宁几次,看看托残中心的成员们。

  每天在这里都干些什么?小赵说,三餐都有人做。平时大家就晒晒太阳,打打牌,看看电视。“人多热闹,不比在家的时候,我就怕冷清。”聊了一会,小赵想到别处转转,旁边的武善萍立即起身,蹒跚着帮她推轮椅。高岛说,虽然武善萍的腿也有残疾,但她经常推着其他坐轮椅的成员散步。

  在这个占地1000多平米的庭院里,有三排平房、一幢楼房,厨房、卫生间、活动室皆有,每个房间有2到3个床位,外面还有鱼塘和8亩地。高岛说,这里原先是一所小学,后来被房东改造。现在他以一年5万的价格租下来,容纳100个残疾人没问题,目前有11位残疾人被家人送来托养,高岛请了4个护工。高岛说,在托残中心寄住的残疾人基本都没有劳动能力,根据他们自身情况及需要护理的程度,收取一定费用,平均每人每月500元。“太困难的就不收钱了,像小赵。”

  坐在轮椅上的孙启珍告诉记者,她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家人要上班,照顾她不方便。现在她住在这里,反而很好,哥哥姐姐有空的时候就来看她。白衬衫、红领带、黑外套,1米7几的个子,帅小伙刘涛被托残中心的成员称做“形象大使。”由于从小患脑瘫,刘涛的行动和言语都不太方便。“但他脑筋一点不差,我正要想办法给他介绍个靓妹呢。”高岛说,这里的成员基本都没结过婚。“2000年我办托残院的时候,里面有两人成了一对,现在住在浦口,都抱儿子了。都是人,谁不想有个家呢?”

  谈起办托残院的初衷,高岛说,他曾是一名普通的职工,从单位下岗后,下海赚了点钱,这辈子不再为衣食犯愁了,却也总想为社会做点有益的工作。1997年他办了一家私人养老院,收养了30多位老人。在办养老院期间,他接触到了许多残疾人,感到他们需要关爱,不仅仅是生活起居,更重要的是家的温暖。南京日报记者 肖岚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