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令人深思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2:50 今晚报

  读牛玉儒的事迹,有一个细节印象深刻:他在北大进修时,他的二嫂去看他,见其因钱花尽,在宿舍吃黄瓜蘸酱油,当即解囊救急;他当呼市书记时,二嫂为儿子工作去找他,竟遭拒绝,二嫂哭着离开。

  这件事令人感动,更令人深思。作为一个将全身心奉献给祖国建设和人民幸福事业的高级干部,在面临个人私利考验时,表现出应有的原则性,理所当然;可是,作为一个有情
有义有血有肉的男人,类似的尴尬确实令他深感痛苦,因为早年的贫困使他与其家人结成了非常亲密的感情。

  或许有人会说,他不必那么死守原则,毕竟,帮亲侄子找一份工作,算不上大私。一个高级领导干部,拼出了自己生命的精华,为社会为百姓创造了巨大的财富,纵使在小节有一些“疏漏”,人民也会原谅他。因为就牛玉儒来说,他按规定所得的,与他实际的贡献确实不成比例。可是,牛玉儒的可贵就在于,他不仅有怕对不起信任他的百姓的强烈自觉性,更明白有些原则界限一旦跨越,就再难回头。

  这样的尴尬或许真的难以避免?我们可以说,作为一个共产党的干部就应该有这样的准备,也应该做出这样的“牺牲”。但随着执政经验的增加和执政环境的改善,我们确实可以将领导干部从这种尴尬中解放出来。我们的干部不应利用职权徇私枉法,也不应变成不食人间烟火无情无义的人。方法已有,如将可贵的自律,变成严格的可操作的制度约束。

  人们只注意到制度约束不仅可以防止腐败,其实还可成为阻击人情的有力盾牌,真正能起到保护干部的作用。如果类似为利用职权亲属牟取私利行为能在较为透明的情况下受到有效的监督,会帮助很多优秀廉洁的干部免除上述尴尬。因为这样的事,是不允许的,是要受到批评甚至处分的,不是没有人情味,实在是没有这个能力。求情之人知道自己的亲人至友是在严格的监督约束之下,自然不能勉强,知道自己的请求会害了人家,甚至根本就不开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