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交法规定小事故可私了 广州出现职业撞车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4:25 胶东在线

  “是不是职业撞车族,目前还很难取证。”今天晚上,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位权威人士无奈地告诉本报记者。

  今年5月1日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后,令广东交警部门焦头烂额的是小的交通事故不断发生。新交法规定,小事故可以“私了”,一些职业撞车族就钻了这个空子,而且收入颇丰。

  据该族老手虞某介绍,“做这行挺容易来钱的,每年赚几十万元不成问题。”

  交警部门有关人士反映,撞车族通常都是有备而来,而被撞者往往是违反交通规则在先,所以很难有确凿证据证明撞车者是故意的。就算是故意的,也没有相关的法规对其进行约束。

  那么,交警部门该如何监管?广州市越秀区交警中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确实查处过故意撞车的事件。该车在同一个地方制造了两起交通事故,根据目击群众举报,将司机带回去问讯,司机也承认自己是故意撞的。不过,如果撞车族打一枪换个地方,要取证他们是否故意撞车就非常难了。

  而且,很多事故都是当事双方“私了”的,交警根本就没有记录在案。据该中队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11月,越秀辖区内共发生5000多起事故,除了60多起是立案处理以外,其余都是“私了”和快速处理的。

  职业撞车族的“赚钱”手段有很多种,还分档次。原先有以身体故意撞车以获得赔偿的,如今有开奔驰、宝马“作案”的,专门寻找外地车、新手车作为目标,故意与之相撞,以获取高额赔偿。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就吃过这样的亏。“事故”发生后,担心被交警扣车和繁琐的手续,他还是愿意选择“私了”。“就当是自己倒霉吧。”在出租车界,他们把这群人称作“开碰碰车”。

  东莞市一位执勤交警分析,在市中心,职业撞车族瞄准的多是新手上路的人。这部分人由于对交通规则或是路况不熟悉,经常有一些违反交通规则的小动作。“撞车族瞄准一个新手后一般一直跟着,等稍微一违反交通规则,就变更车道、长驱直入撞上去。”由于新手自己理亏,往往选择“私了”或是叫交警来快速处理解决。

  虞某告诉记者,如果仅靠撞车来赚钱,收入不会很多。更赚钱的是和修理厂有一定关系。他的一个朋友开了一个修理厂,空闲时充当职业撞车族,修理厂已经取得了保险公司的定点维修资格,一年赚上百万元很容易。

  如果是私了的案件,他可以将车拿到自己的修理厂,用低价随便修一修,以赚取赔偿差价。如果是交警处理,需要保险公司理赔的话,那就再好不过了。他可以将车放在自己的维修厂去修,赚取保险公司和另一方事故责任人的双重赔偿。还有一些撞车族和维修厂搞好关系,只要车一损坏就送到该维修厂维修,从中赚取回扣,而损失的都是保险公司的钱。

  交警部门提醒驾车者,要了解新《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被撞后要尽量报警,不要图省事“私了”;尽量保留现场,以便交警取证处理。如果不想被职业撞车族“侵犯”,首先要遵守交通法规,不给其以可乘之机。

  据透露,由于群众投诉较多,广东省交警部门最近会有针对性的措施出台。 (记者 林洁) 责任编辑:吴巧龄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