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数发廊继续肩部以下按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理发店只能按摩头部真荒唐”》追踪

  质监局开腔回应争议称服务标准化规范有一定超前性

  本报讯记者梁正杰报道:广州美发美容服务规范上月首先在越秀区实施,其中“理发店只提供肩部以上按摩”的条文引发社会上不少争议。昨天,市质监局负责人开腔回应。

  市质监局负责人称,法律规定可以进行的所有按摩都是合法的,但要符合一定的条件。规范规定“提供肩部以上按摩及其相关服务”的法律依据,是原国家商业部的法规中美发能够提供的服务内容之一,以前早已实施。即“肩部以上按摩”适用于理发服务行业,而其他部位的按摩不属于理发服务的范畴,理发店提供肩部以下按摩属于超范围经营,是否需要查处由工商部门界定。

  该负责人介绍,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在广州刚起步,属于新的尝试,与较成熟的产品标准化相比,有一定的超前性,市民对此有一定争议是可以理解的。标准与法律规定、制度相比最大的差异,是必须有量化指标。规范属于大概念标准,目的是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各方面利益调和的技术性文件。美发美容服务规范着重于规范行业企业的卫生水平和产品质量等服务条件,而且规范的实施主要以行业自律为主。

  为现场尝试一下行业中较规范企业的服务,昨天,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来到长堤大马路的广州模范国际美容厅。这里与常见的理发店有诸多不同,首先它的营业时间是早上9时至下午6时,一般理发店的营业会延长至晚上11时,甚至凌晨。其原因据师傅说,是这里的员工年纪平均约四十多岁,各自有家庭需要照顾。其次,这里连肩部以上的头部按摩服务也没有提供,十多分钟就洗好头,而提供按摩的理发店洗头时间有30—60分钟。最后,这里的收费男界洗剪吹为55元,而街头常见的理发店一般只需20—45元。在此工作十多年的黄师傅介绍,这里的客人以熟客为主,店里甚至连工夫茶也准备好。

  记者走访了越秀区多间美发店,店主大多数表示对规范的内容不是太了解,还要先看看同行反应再决定是否跟随“规范”,而对于“肩部以下按摩”由于较受客人欢迎,出于商业竞争和利润的考虑暂时不会取消。业内人士称,由于有商业需求,而且大街小巷都有理发店,规范管理上有相当大的难度,故理发店内提供肩部以下的按摩服务仍会持续下去。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