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冬泳爱好者“冻”并快乐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5:37 千华网-千山晚报
冬泳爱好者“冻”并快乐着(图)
  大冬天,一般人用凉水洗手都嫌冷,更别提脱了衣服往冰窟窿里跳了。可活跃在鞍山二一九公园的冬泳爱好者却偏喜欢和拔凉拔凉的湖水“亲密接触”。十多年来,不仅用冬泳治好了慢性病,还救了不少溺水的人。大家以泳会友,更留下了许多水中趣事……

  据了解,公园里的冬泳发烧友总共有几百人,每天天不亮就有人来刨冰面。最早的一般在四五点钟就能到,且喜欢“裸游”,因为水温太低上岸后手都冻麻了,没有知觉,连泳裤都换不了,所以裸游就省了换衣服的程序,不过当然要有人“放哨”。如果你这时来到环翠岛边,一定会看见不少上了年纪但精神矍铄的老大爷腰间套上一条老伴的花裙子就开始在路边凉亭里“更衣”。先晾个透心凉就一个猛子扎进水里,等身子冻得通红,行话叫“身上颜色好了”再跳上岸来,一边小跑一边扯着嗓子长啸几声,有的还喊“冷啊,冷啊”,但脸上分明写着“真是够劲,够爽”。一位大爷自豪地说,这里的不少人在省里游泳比赛上都能取上名次呢。

  常来冬泳的徐大爷和毕大爷告诉记者,这里泳龄最长的有20多年,短的也有几个月了,年纪最大的冬泳者都70多岁了,年轻的也四五十岁了。许多人在冬泳前浑身是病,可游了一段时间后,什么失眠、关节炎、心脑血管病全都没了,这“水疗”真是比吃药还灵。一位大爷说,自己有关节炎,老伴说啥也不让他碰水,他就偷偷跑来,一段时间后老伴发现他的病轻了不少,大爷还来了个“此地无银三百两”,一个劲说“我可没去冬泳”,结果被其他泳友笑称“妻管严”。

  除了强身健体,冬泳的老人们还成了湖里的“救生艇”,光毕大爷一个人就救了不下10名溺水者,不少被救的人还和他们成了朋友。毕大爷说,他们这些老人最看不得年轻人轻生。几天前一个女孩就因失恋从桥上跳了下来,结果把冰面砸个大洞后上半身被冰卡住了,几个老人一边把她拉上岸,一边数落:“年纪轻轻的,干吗跳湖呀。”

  以泳会友的大爷们都豪爽可爱,一些趣事也时有发生。一次泳友老陈和大家打赌,谁能在水里游500米他就请客,结果一个泳友挑战成功,老陈乖乖回家取钱让大家喝了个痛快。一般人只能游三五分钟,但铁人老李却可以在水里蹲20多分钟;老郝总是最早给大家开泳道;“大胡子”跳水像炸弹,头经常不小心碰到冰……好玩儿的事很多,泳友们就这样“冻”并快乐着。

  泳友老张说,冬泳也不能太冻自己,要循序渐进,因人而异,高血压者就不适合冬泳。冬泳既能锻炼身体,又可以结交朋友,泳友们都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这个有趣的“大家庭”。记者张玲摄

  (记者张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