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生求职做虚假简历 一个班冒出19个班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3:4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年底,又到高校毕业生求职的关键时候,为给用人单位好印象,一些毕业生自改成绩,甚至填上一大堆获奖记录……

  一个班冒出19个“班长”

  进入年底,又到高校毕业生求职的关键时候。在几天前长沙某大学举办的毕业生招
聘会上,一用人单位收到了3份“孪生”简历:除姓名、身高、出生年月日内容不同外,剩下的个人简历、受奖励情况及老师评语等内容竟一模一样。

  为给用人单位一个好印象,个人简历设计越来越受学生重视,一些毕业生将自己在校的成绩私自涂改,60分改成80分,70分改成90分,甚至还填上一大堆的获奖记录。就业专家认为,用“精装”简历欺瞒用人单位获得聘用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当代大学生的形象。

  27人中有21人改成绩

  刘艺是一位学生干部,他告诉记者,他们班一共有37名同学,毕业前夕,竟一下子冒出了19个班长,还有一些同学在履历表中“屡获大奖”。

  记者日前在河西各高校采访中发现,校园内的复印店生意十分兴隆。据一复印店老板称,每年的这时,小店的生意总是十分兴隆,把别的同学的证书经过电脑处理就堂而皇之地成了自己的,许多大学生都会要求这样的服务。

  长沙某企业今年6月招聘了27位大学生,学生到企业工作后,细心的人事处负责人发现,27人中有21人自我推荐材料上填写的功课成绩与档案中记录有出入,其中每科平均差10分的竟占40%。这位负责人说:“现在的大学生胆子够大的,我就纳闷了,自我推荐材料上也有系、校两级的公章,真不知该相信档案中的成绩还是自我推荐表中的成绩。”

  “精装”简历是迫不得已?

  “也太大惊小怪了,自己说得好一点,人家才会要我呀,不就是为了找份工作吗?” 在求职路上屡战屡败的小赵,书包里装着10余种真真假假的证书和证明,他一脸无辜地说:“无数次求职失败的教训告诉我,只要去应聘,他们肯定会问有没有工作经验。明明知道我是应届毕业生,哪里来的实践?不把简历进行一些‘改造’,对方不把你的求职履历扔到垃圾桶里才怪呢!”

  “很多公司从简历上挑人,这对于一个投了几十份简历都没有回音的诚实学生来说,他还会那样诚实吗?对我们而言,诚实意味着失去一次就业机会,很多优秀的学生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就因为他们的简历太一般、太普通了。”市内某高校大四学生小王忿忿不平地说。

  学生造假会“殃及池鱼”

  “言必信,行必果。与人交往,诚信是第一位的。不讲诚信,就失去与人交往的最起码的基础,一个人还怎么在社会上立足?” 中南大学一心理学家认为,要彻底解决诚信问题,急需建立一套完备的学生评价体系和档案制度,如为包括大一在内的所有大学生建立诚信档案,学生在校期间所受到的奖励和处罚等。学生找工作时,用人单位只需点击校园网,即可查询每个同学的真实情况。

  湖南师大招生就业办负责人指出,一旦发现简历有问题,公司会向其毕业的学校核实,如果学校配合,一查就清楚了;如果学校不配合,公司无法核实真伪,公司只能采取一种方式,即再次招聘时,公司不会招聘这所学校的毕业生。这就意味着,如果一个毕业生造假被发现了,会殃及其他同学。

  这位负责人还认为,要彻底杜绝“精装”简历,用人单位改变用人标准是关键。在一些经济相对发达、用人理念相对成熟的沿海城市,用人单位在招聘应届毕业生时,并不太计较各种鉴定书、推荐表之类的证明,而只认其毕业证、学历证。此种政策不失理性,值得借鉴、推广。(彭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