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租女友盛行女大学生受青睐 黑婚介找发廊女冒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5:49 北京晨报

  11月21日杭州小伙金林向媒体公开表态,年底要租个女友回家;郑州、宁波、泉州、上海等地媒体和网站的“租友”消息也不断出现……记者日前在北京的部分网站论坛上、个别热闹的商场和地铁口,也发现了“租女友”的帖子和广告。

  “租女友”之动机

  租女友回家过春节

  京城悄现“租女友”广告

  Google搜索引擎上关于“租女友”的网页达4320项,记者查看了各地“租女友”的报道和网帖后发现:工作繁忙,无暇恋爱,岁末将至,为宽慰双亲,租一临时女友回家过春节,成了目前全国各地“租女友”者的一致动机。“租女友”的途径主要有三条:网上发帖、张贴广告、婚姻介绍所。

  京城有100多万单身男女,外来人员的比例过半,他们中有没有“租女友”的呢?记者首先浏览了京城的部分网站论坛,发现对“租女友”现象发表看法的很多,真正“租女友”的帖子却很少,最后记者只在五家行业网站的友情论坛上发现了两条“租女友”的帖子,其中一发帖人自称是某图书公司的美术编辑,另一发帖人是中关村某电子公司销售经理,两人都没有对“租女友”提出什么具体的要求,称有意者可在跟帖中留下联系方式。记者看见,“租女友”帖子后的跟帖很少,两条帖子后面的跟帖总共只有5条,没有一条是“应征”的。

  在东直门某商场门前,记者还发现了这样一张“租女友”的广告:“亲爱的师姐师妹:你们好!因为本人没有女友,每年回家过年老爹老妈必是唠叨准备了一箩筐,今年欲租个女友回家过年,期限四天……郑重承诺:不发生亲密关系,同时严格为您保密。手机号码:1390139××××”记者将电话打过去,对方自称姓毛,并不愿意见面详谈此事,但可以在电话中聊聊。

  随后记者以“租女友”的身份,将电话打到了在民政和工商部门正式注册的几家婚介公司,接电话的人员开始都声称尽管没有“租女友”这项业务,但可以为记者“想办法”,前提是记者必须得先交纳400至2000元不等的会员费,然后才能为记者安排。当记者问及有什么具体的保障条款时,对方称只要“一见钟情”就可以带回家去过春节,并一再声称这样的例子很多。

  资深婚介从业人士王娅告诉记者,每年从11月份到春节前,到婚介所征婚的男青年都会大幅度增加,但成功的比例并不高,“一见钟情”的例子就更少。

  “租女友”之对象

  女大学生受青睐

   比较单纯,气质好,懂人情 

  记者从王娅口中获悉,10年来她一直比较关注京城未婚青年男女的动向,她发现近年来确实有不少未婚男青年有“租女友”的想法,但他们的方式并不像外省市那样张扬,这些人士主要是通过老乡、朋友的介绍私下里进行的,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在部分大学校园里,私下“租女友”的现象比较普遍。

  记者随后走访了京城的几所大学,针对“租女友”现象随机采访了部分在校的女大学生,接受采访的同学都声称知道“租女友”是怎么回事情。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接受采访的9名同学,除两人觉得“租女友”回家过春节宽慰父母可以理解外,其余7名同学都觉得这事十分荒唐,简直是在拿感情和尊严开玩笑。但其中3名大三的同学提到为了帮助同学或朋友而“冒充女友”是很平常的事情。

  但记者却在某知名高校的采访中发现,该校“租女友”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存在着。一位姓秦的女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班上40多名同学,有多半的人利用课余时间或节假日在外面打工。一到节假日,一些人就会跟在公司认识的同事或老板出去玩,所有费用都是对方出。春节的时候,老板会许诺双倍甚至三倍的薪水,以“陪同出差”的名义带着女同学“顺道”回家,甚至让她们多邀上几名同学,与公司的未婚男青年一块儿“出差”,等到了地方再请求对方帮忙冒充一回女友,在这样的情形下一般都不会遭到拒绝。

  对于“租女友”为何热衷选择大学生,张贴“租女友”广告的毛先生称,因为大学生比较单纯,气质好,懂得人情,“不会搞那么多事”,他去年就曾因通过婚介租了个“小姐”,结果不但损失了大笔钱财,还差点惹上一身麻烦。今年他先后在北京好几所大学贴过告示,但很快就被人撕了,只有东直门这张没有被人撕下来。

  “租女友”之提醒

  “黑婚介”趁机捞钱

  找来发廊小姐等冒充大学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部分单身特别是大龄男青年,一到年关就会习惯性地患上“回家恐惧症”,很容易“病急乱投医”地寄厚望于婚介所。32岁依然单身的某图书公司经理肖春风告诉记者,春节不回家探望年迈的父母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一个人回去,整个春节都会笼罩在父母哀怨的目光和无休无止的唠叨中,有时甚至会因此而闹得父母与子女之间不愉快。随着年关的一天天逼近,只好冒着被“婚托”欺骗的危险做最后一搏。

  记者从王娅的口中得知,最近打电话找她咨询“租女友”的人确实不少,有时一天就能接到十几个这样的电话,一些已经注册征婚的会员,也提出了先为他们安排个临时的“一解燃眉之急”的要求,她只能一一回绝。而一些只有几部电话、一间破房的“黑婚介”却趁机捞钱,找来发廊小姐或茶楼服务员冒充大学生,诈骗钱财。王娅还拿出一份“××××咨询”,指着上面刊登的密密麻麻的征婚小广告告诉记者,其中有不少就是专干这种买卖的“黑婚介”。

  记者试着拨打了上面的几个电话号码,有四个以个人名义征婚的信息,见面的地点竟然是同一个地方,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对方才承认是一家婚介公司。

  “租女友”之暗访

  收费因学历而异

  每天150元、300元、800元不等

  记者以“租女友”的身份,出现在红庙附近的一家厂区招待所的“情深深”婚介所,负责接待的一位自称“朱老师”的中年妇女让记者先交500元“注册费”,然后就可以马上见到“女友”了,并随时可以带着她回家,费用由双方自行商谈。

  记者:“'租女友'每天的租金是多少?”

  “朱老师”:“那得看你租个什么档次的,去年我们就开始做这项业务,到今年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针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档次。”

  记者:“是嘛,现在有多少个档次,价格相差大吗?”

  “朱老师”:“一般的'女友'每天150元左右,大学生'女友'每天300元左右、研究生'女友'每天800元左右,不包括往返的实际消费。”

  记者:“这么贵?是不是包含其他服务?”

  “朱老师”:“小伙子,你的意思我明白,但如果对方实在不愿意,你就别勉强。”

  记者:“怎么证明她们的'档次'呢?”

  “朱老师”:“她们都有毕业证和学位证书。”

  记者:“要是给了钱她不跟着走或中途跑了,你们有什么具体的保障吗?”

  “朱老师”:“怎么会呢?我们做了又不是一天两天,你没看见门口那么大一个牌子吗?我们又不是'黑婚介',说跑就跑。再说我可以给你开一张收据,真有什么问题你可以来找我们。”

  记者:“今年'租女友'的多吗?”

  “朱老师”:“比去年火多了,时间也早多了,去年1月份才开始,今年12月份就开始了,今天一天我们就租出去了4个,你要是不趁早预定,想要的时候也不见得有了……”

  记者称想租个“研究生”女友,条件是一定要先看看,感觉合适的话马上就交钱,“朱老师”犹豫了一下后拨了一个电话,10分钟不到,一名20多岁的女青年就走了进来,自称毕业于中国××××院研究生院,学的是行政管理。记者随即用英语简单地问了问女青年姓名、年龄和来自何地,对方张口结舌地呆在了原地,然后不好意思地转身走了出去。

  记者下楼问招待所前台的服务人员,她们告诉记者,“情深深”只租了两个月的房子,那个牌子还是在楼下的店面临时做的,还有三天就到期了。这一个多月来,每天都有十几名男女进进出出。

  “租女友”之后患

  双方当心遭伤害

  男方钱财被骗,女方遭遇性伤害

  资深婚介从业人士王娅告诉记者,不管是为了让父母“蒙在鼓里”开心,还是让自己过个快乐的新年,租临时女友所面临的几大问题都值得重视和思考:

  骗取钱财:“黑婚介”介绍的“小姐”,她们的目的很明确,一般都会在回家的过程中变着法子索要钱物,会借机骗取当事人亲友的钱财。她们甚至会主动要求发生性关系,一旦发生关系后,事情就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当事人甚至会遭到敲诈。

  遭遇性伤害:对社会缺乏认识的在校大学生,一旦听信了对方,在人地两生的地方很可能遭遇到性伤害,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情,公安机关很难明确界定,甚至在量刑方面也存在很大的分歧。

  曝光后父母更难受:尽管租个临时女友可以解一时之急,总不能年年都租个女友回家吧?因此事情总会有“透光”的一天,事实真相会让父母更伤心。晨报记者 刘宏伟

  ●链接·告诫

  别为虚荣游戏感情

  我国著名的婚姻法专家、北京大学教授马忆南告诉记者,尽管“租女友”在北京还不是十分的普遍,但这样的现象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由于少数正规婚介和“黑婚介”的违法经营,公安机关又很难对当事人进行取证,导致无法及时地将他们绳之以法,未婚的男女青年更应该加强自律意识,懂得自爱,不要因自己的一时冲动或好奇掉入不法分子设置的陷阱。

  著名的社会学家、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租女友”的现象不可能成为普遍的社会现象,特别是在大学校园里,不可能形成真正的“气候”。在校大学生之间交朋友,春节带回家宽慰父母,同时也满足一下自己的虚荣心是可以理解的。但为了虚荣心而通过网络或婚介“租女友”,这样的行为不值得提倡,这样的情感游戏不但会助长不良社会风气,还会影响到将来的人生幸福。晨报记者 刘宏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