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兰州不明飞行物方向已被雷达测出 警方仍在搜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7:41 东方网

    我要发言

   12月11日晚11时36分,一个发出夺目亮光的火球状不明飞行物从兰州上空飞过,金城瞬间亮如白昼,随后,空中传出巨大的爆炸声,兰州方圆100公里之内的地方出现强烈的震感。事发当晚有人猜测可能是陨石坠落,为此兰州警方抽调大批警力连夜进行搜寻。截至目前,仍未找到不明飞行物的下落。本报现急征此次陨石坠落地的线索,第一个打
进本报热线提供陨石准确坠落地线索的读者,经本报核实后将给予5000元重奖。

天文爱好者众口一词

12月12日,许多读者再次打进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了当晚的壮观景象。住在兰工坪的张先生说,当时他看到不明飞行物就像月亮般大小,而且像是着火了一样,后面还有一个约一米长的尾巴,飞行物划过天空时发出刺眼的亮光,整个地面亮如白昼。白银的李先生也打进热线说,当时他正在家里看书,亮光闪过后,他立即跑出门,结果只看见一个红色的球体落了下去,接着空中发出震耳的爆炸声。

西固区西柳沟的陈先生是一位天文爱好者,当晚他正在楼下买香烟,天空闪亮后他看到快速划过的火球状不明飞行物,他用学到的天文知识推测,当晚的不明飞行物极有可能是火流星。陈先生肯定地说,因为当时地面震感十分强烈,陨石一定掉在甘肃境内。榆中的杨先生也认为当晚的不明飞行物肯定是流星,一定掉在甘肃境内。

雷达测出飞行方向

12日,记者联系到了某雷达监测站,据监测站人员说,事发当晚他们确实在雷达里看到了这一情况,但因为不明飞行物速度太快,来不及抓拍图片。随后,他们当即利用雷达对不明飞行物进行方位监测,但只监测到了飞行物的飞行方向,是往东北方向飞去,并没有监测到陨石落地的位置。随后,记者又联系到气象部门,据工作人员说,当晚他们并没有发射任何火箭。

警方仍在搜寻排查

截至12日下午5时许,兰州警方共接到关于不明飞行物的报警700多起,其中有很多人都说找到了陨石,但民警赶到现场排查后都是假警。目前,兰州市公安局仍旧下达指令,命全市5个县区的派出所民警全力搜寻排查。本报记者唐学仁邢剑扬

天文学专家观点——小天体穿过兰州上空

12月12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长期从事基础天文教育的西北师范大学物电学院教授刘亚楠。刘教授告诉记者,12月11日晚他没亲眼看见不明飞行物飞过兰州上空的景象,但他当时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并透过窗户看到了突然出现的亮光。后来,他根据别人描述的现象判断,不明飞行物很可能是一个小天体或宇宙尘埃穿过了大气层。刘教授介绍,高速运行的小天体穿过大气层时与空气发生剧烈摩擦,使得其表面的温度变得非常高以致燃烧发光,市民看到的飞行物后面的尾巴是小天体周围空气由于高温被电离后发光以及流星表面燃烧后物质的遗迹。当时的巨大响声是小天体在与空气剧烈摩擦后表面温度迅速升高,而内部温度较低,最后受热不均匀发生爆炸的声音。

 陨石未落在人口稠密区

刘教授说,一般情况下小天体会在穿过大气层时燃烧殆尽,有时未燃烧完的落到地面后被称为陨石,落地时会有强烈的震感,就像地震一样。通常情况下陨石在落地前都会被炸成豌豆大小的碎块,体积较大的陨石比较少见。当天晚上随着爆炸声他也感到了震动,但据他判断不像陨石落地时的震动,应该是它在空中高速运行摩擦空气以及爆炸时空气震动的感觉,当然也不排除有比较小的陨石落地的可能。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没有较大的陨石残骸坠落在人口稠密的地区,因为稍大的陨石坠地会造成极大破坏。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各方面在较短时间内就会有信息反馈。

陨石的一些主要特征

识别陨石需要了解陨石的一些主要特征:落下不太久的陨石表面有一层好像烧焦了的熔壳,一般是深灰或黑褐色,有的是纯黑色。如果陨石埋在泥土中时间较长,熔壳被氧化会变成金黄色的铁锈。陨石表面常常可以看到有像手指在面团上按出来的、呈长圆形的小坑。这是陨石落下时同空气作用而留下的痕迹,一般深几毫米,排列比较整齐。如果陨石有比较新鲜的断裂面,颜色一般是浅灰色,并有一些直径在1-3毫米的球粒,颜色是黑色或深灰色。由于陨石中含有铁质,往往稍带磁性,用磁铁一试就可知道。本报记者唐学仁邢剑扬

陨石坠落地的几种说法

昨日报道了不明飞行物飞过兰州上空的消息后,本报热线连续接到榆中、白银等地群众,当晚看到不明飞行物坠落的报料,但是截至目前还没有人发现它坠落的残骸。

说法一:西固

12月12日凌晨零时许,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不明飞行物坠落在西固西柳沟。凌晨1时许记者赶到西柳沟时却未发现任何异常情况,也未找到不明飞行物的残骸。其间又有群众报料称看到有不明飞行物的残骸落在西固福利路工商局家属院以及化工路,但当记者赶到时,这两个地方静悄悄的,没有发现任何不明飞行物坠落的残骸。

说法二:榆中

随后记者又接到报料称,不明飞行物坠落在榆中山区一村庄里并引发了大火,但记者后来和榆中警方联系得知,他们并未接到关于不明飞行物坠落引发火灾的警情。

说法三:白银

12月12日上午,许多白银读者打进电话称他们当晚在白银也发现了不明飞行物的踪迹。有人更言之凿凿地称不明飞行物坠落在白银市一科技园内,并且造成该科技园电话线路被严重毁坏。但当本报驻站记者赶到科技园时却发现其电话线是被人为盗割破坏所致,同时也未找到任何可疑残骸。白银的孙先生称当晚他和两个同事在十几米外亲眼看见一个直径约一尺的大火球掉进了科技园内,但却未感受到震动,显然这个说法不可信。

:兰州不明飞行物坠落发生剧烈爆炸 可能是火流星

我要发言

 
 
 
作者:选稿:王永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