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刻艺术博物馆征集文物50余件数百件石刻珍品将入北京石刻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30 北京日报
石刻艺术博物馆征集文物50余件数百件石刻珍品将入北京石刻园(图)
  本报讯(记者贾晓燕)精美的石狮、完整的墓志、稀有的夹杆石……昨天,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兴奋地告诉记者,由于市民保护文物意识不断提高,一年来,他们已征集文物50余件,有些还相当珍贵。

  征集来的文物,有石狮、门墩、鱼洗、墓志、碑帖、上马石、滚礅石、石翁仲等10多种。其中,今年9月在天安门附近工地出土的元代碑刻价值较高。这块名为《刑部题名第三之记》的碑刻高约2.2米,用上好的汉白玉制成。它以表格的方式记载着当时六部之一的刑部,其官属人员的姓名、籍贯等资料,是研究元代职官制度的重要史料。

  还有一对今年雍和宫修缮时替换下来的夹杆石。这对夹杆石用大青石制成,近4米高,直径1米左右,文物部门用了4辆卡车才将其运走。从夹杆石上的连珠文和精美的浮雕可以判断,这是雍亲王府由府改庙的作品,显现出乾隆盛世的王者气派。

  此外,重达12吨的傅夸蝉碑也值得称道。这是清初时期的碑,高大逾制,是皇帝为爱臣敕建的。碑文满文在前,汉文在后,记载了一些历史事件。经有关专家鉴定,这是康熙早期的石碑,对于研究满族制度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目前,这块石碑已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陈列。

  “能征集到这些珍贵文物,与市民保护文物意识的提高密不可分。”刘卫东说。几乎每天,石刻博物馆都能接到三五个市民电话,反映在某处可能有文物,希望有关人员前去处理。“这说明市民对文物越来越重视了。”

  据了解,目前文物征集的渠道主要有两种,除从拆迁工地和基建工程出土外,还有一种就是移交和个人捐献。今年,中央音乐学院一位教授捐赠了一个民国时期的石狮,这是由民间艺术家精心设计的,综合了南北石狮的雕法,参照了古今石狮的手段,很有收藏价值。西城区护国寺附近一户居民将一套祖传的垂帐石赠给了国家,一位国家干部将家传的《诒晋斋帖》模本捐了出来……“他们捐出的这些文物都是研究历史的重要资料,同时也丰富了馆藏。”

  本报讯(记者贾晓燕)昨天,记者从海淀区政府获悉,该区将利用魏太和造像遗址,兴建北京石刻园,将近年来收集的几百件石刻艺术珍品放置其中,并对外展出。

  海淀区位于城郊,辽金时期多寺庙、明清时期多坟地陵园的特点在海淀区都有所体现。如今,昔日的皇家园林加快了现代化建设步伐,许多石碑、石刻相继出土。目前,海淀区文物所已存放了几百件收集来的文物。

  所长王晓军介绍,这里面有墓志、功德碑、石构件以及墓葬品等,有的是工地施工时发现的,有的是在荒郊野外发现的。其中,不乏有价值的精品。在文物所的库房中,至今保存着一个明代太监的石椁,相当完整,是研究古代墓葬形制重要的实物资料。此外,还有200来个墓志,也是研究海淀历史发展沿革的重要资料。

  然而,这些记载着百年甚至千年历史的文物,被收集上来后,只能默默无闻地躺在文物部门的库房或是空地里,其历史价值鲜为人知。为了弥补这一缺憾,海淀区决定在北京现存最早的石造像———魏太和造像遗址上兴建北京石刻园,把这几百件收集来的文物放入园中进行展示,供专家学者研究,与喜爱文物的市民共飨。

  海淀区近日发现两块清代墓碑,近4米长。其中一块是清初全满文墓碑,文物专家称这在出土的石碑中相当少见。如今,它们只能默默无闻地躺在文物所的空地上,其价值鲜为人知。本报记者贾晓燕摄

  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