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违法司机借本销分逃避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靖)据市交管局最新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因满12分参加学习的司机已有19000余人。但记者发现,不少司机在被电子眼记录下违法行为后,为逃避“回炉”处罚,纷纷托人,借本儿销分。

  记者的一位朋友马上就要验车了,刚上网查了一下车辆违法记录,发现一共有5次,其中3次“违反交通信号灯行驶”、一次“违反规定进入路口的”,一次“违反规定进入专用
车道内行驶的”。朋友请记者帮忙算一下一共要扣多少分,如果扣的分达到11分,他得找人借本儿,因为他的卡内已经有1分了。

  按照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及记分标准(试行)》,朋友的这5次违法刚好扣11分,罚款1000元。“这么说还真得找一个有驾驶本最近一年内又不开车的人帮忙销分了。”朋友有些无奈。他说,罚款自己就认了,但至少这样就可以不去学习了。

  眼下,借本儿销分已成了不少司机应对电子眼处罚的招数了。某城区执法站一位民警说,据他私下里了解,这种情况其实相当普遍,执法部门毫无办法。由于电子眼拍摄下的只是机动车号,至于违法时谁在驾车,电子眼无法识别。于是,在实际处罚中,顶替处罚的现象就出现了。

  当然,之所以有不少司机愿意顶替别人接受记分处罚,还在于驾驶档案的有关“销分”的规定。按照公安部有关规定,司机如果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从初次申领驾驶证之日起算,一年为一个记分周期)交通违法记分不够12分,记分不带入下一个周期,计算机系统届时将会自动销分。一些司机认为,反正自己暂时又不会买车或者开车,本儿闲着也是闲着,帮别人销点分,对自己又没有什么坏处,还顺便送了个人情。在某外企工作的杨小姐说,她今年连车都没有摸,可驾驶本里已经有9分了,都是替人在执法站刷的。

  对此情况,东城交通支队执法站一位负责人说,按照有关规定,违法司机来执法站接受违法处理时,一定要是本人持自己的驾驶证、违法记录车辆的行驶证、牡丹卡,到窗口办理违法处理手续。民警在处理时,会认真核对各种证件。但如果违法司机将行驶证交给别人代为办理,这就没法儿区分了。

  当然,违法司机的这些“变通机巧”,也仅能钻电子眼的空子,如果真是屡屡违法成习惯,一则罚的钱只会越来越多,二则遇到路面民警了,还是躲不过去。对司机来说,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谨慎驾车,才是最重要的。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