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大女博士给橄榄油产品当代言人引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40 中国广播网
北大女博士给橄榄油产品当代言人引争议(图)
  中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近日,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女博士遇辉成为西班牙某橄榄油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形象代言人,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女博士的形象在改变

  自从该企业把代言人锁定在北大、清华两校女博士上的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不小的波澜。BBS上就有同学对此进行了讨论,有人说:“形象代言还要博士?想想能念到博士的女生有多少是漂亮的人。”还有人说:“说不定是减肥产品,要一个减肥前的形象……”此外,人们对女博士还有一种“偏见”,觉得她们不苟言笑,孤傲很难接触。

  遇辉:哈尔滨人,先后就读于南开大学和北京大学,目前是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在读博士。有人说,她的出现改变了女博士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而遇辉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代言这种橄榄油产品的初衷只是为了推广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并没有个人的利益因素在里面。她表示社会上对女博士的固有看法只是一种偏见。

  其实女博士当中除了刻板木讷的,整天钻研学术的之外,也不乏热爱生活、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的。她认为博士群体和其他的社会阶层是一样的,生活中也是平等的,社会上不能只将某些个别人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的个体现象当做一个群体的整体形象来看待。

  ——学业、工作不能兼得?

  遇辉当选后,也有人担心她会不会影响学业和科研活动。遇辉告诉记者,当时她的父母也担心这个问题,但她所代言的公司也考虑到她还是在读的博士生,每周只为她安排半天的工作,并且都放在周末。这样她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只是挤占了一部分的休息娱乐时间,并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学习和科研工作。

  遇辉博士还表示,不管自己在这次的代言活动中能否取得成功,最多只是当做一个副业,毕竟自己已经从事了多年的科研工作,不会放弃本专业,以后她还会从事与计算机专业相关的工作。

  遇辉很坦然地说:“我不是最漂亮的,我胜出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我的健康、自信和文化素养,以及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的热情打动了别人。”

  而企业方也表示,代言人不仅要推广橄榄油这种产品,更要诠释健康生活的理念,遇辉丰富的专业和社会工作经历,健康的年轻知识女性形象吸引了他们的目光。

  ——大学生的观念在变化

  从11年前北大女生拒绝选美,到今天的弓琳、遇辉等北大女生先后担任形象代言人,教育学家认为这种变化折射出大学生观念的更新。只要是对社会、个人有益的事情,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身处象牙塔内的女大学生们有选择发展个性空间的权利。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都应该以平常心看待这些事情,并尊重她们的选择。在对于女博士的偏见上,遇辉迈出了勇敢的一步,她用行动说明女博士群体不仅精通专业,更热爱生活,追求美丽。不过专家也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从事与专业无关的兼职工作,他们在展示自己多才多艺的同时,千万不要因此荒废学业。来源:北京青年报责编:方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