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承载了百年历史的百年老怀表至今分秒不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31 燕赵晚报

  本报唐山电(记者红珊)近日,唐山市民黄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块家传的老怀表。令人称奇的是,这块已有百年左右的老怀表,至今仍走得准确如初,分秒不差。

  记者看到,怀表的表盘上用英文写着“瑞士制造”,在表盘上方和表盘的背面,都有一个铁路机车的图案,表链的另一端有两个装饰坠,每个圆坠的正反两面各有一只如浮雕般凸起的羊。

  据怀表的主人黄先生介绍,这块怀表是岳父上世纪70年代初送给他的。当时岳父是开滦煤矿的老工人,据说这块表是矿上作为纪念品发下来的。多年来,岳父一直将其珍藏在身边,直到退休后才作为传家宝送给了自己。

  原在唐山机车车辆厂从事厂史研究的冯寿祥老先生回忆说,1881年我国自行研制出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后,1882年,开滦煤矿又从英国购进了两台小型蒸汽机车,定名为“0号”机车,并有许多英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到此从事机车维修工作。据他分析,矿上发给工人的这块纪念怀表很有可能是当时的英国人从瑞士定做来的。其次从怀表装饰坠上的图案分析,未羊年即1883年,这与那段时间的历史背景也相吻合。因此可以推断,这块从老一辈开滦人手中传下来的怀表,至今已承载了百年左右的历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