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三大客运企业“只进正规站场收客”首月亏损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5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为更好落实交通主管部门“车归站、客归点”的有关规定规范化经营,10月中旬,市交总、南方高速和省广汕三家客运企业组成的联营办公室约定“只进市区三正规站场收客,不接受其它站点旅客”。然而,此举却未取得预期效果,相反,一个月来三家公司亏损百余万。他们抱着良好愿望的举措正接受着市场的严峻考验。

  经济发展后社会上人流、物流的加大加快,使个体私营和国有运输企业都集中各种力
量和资源壮大自己的实力,我市运输市场特别是客运市场遂到了一种饱和的状态。运力过剩、僧多粥少的境况很快凸显出来。和客车数量同时膨胀的还有市区的配客点和车票代售点。繁多的配客点和售票点因造成交通秩序混乱、影响交通安全而被交通主管部门多次整治,按章办证的票点目前已只剩19个,但仍有一些没经批准的票点在市区经营。

  经批准的票点也好,没批准的也好,他们大都从事此行业务时间很长,在经常外出的市民中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组织客源的能力,加上他们压低票价出售,于是吸引的旅客更多。而长期因运力过剩而客运实载率不足的高速客车,虽对票点送来的“贱价”旅客很不是滋味,但为了生存只好被牵着鼻子走。据了解,汕头至广州的高速客运价格,按物价局的规定最低限价是160元,目前正规站场一般只售150元,而票点则狂砍至130元、120元乃至100元以下。票价在“黑市”的操控下,正规站场的旅客被票点大量分流,造成了客运市场的更大混乱。

  今年10月10日,南方高速、省广汕和市交总三家较大型运输企业的高层领导和市区主要站场汽车总站、中旅汽车站和金砂东站的负责人开会作出约定,三客运企业车队只从三站上客直送省汽车站,不再到其它配客点上客,甚至连交总自设于长荣大厦后的配客点也不去上客,车站则为高速直达车开专门售票窗口。

  约定于10月15日开始实行。按原来的设想,汕头至广州高速线路这三家主要客运企业拧成一股绳之后,减掉这三家公司每天40多班车,票点可调度的运力应该会大减,旅客应很快会集中到车站购票上车。然而,事情并不是这样,三大车站除金砂东站的售票量稍有增加之外,总站和中旅都无明显增加,减去票点送来的客,三企业的营运实载率更低。实行自律约定的第一个月,估计三企业减少旅客超4000人次,亏损逾百万元。要以自律来规范运输市场秩序举步艰难。有关企业的负责人感慨:社会上零散客车之多超出想像。

  市场经济就是竞争经济。正规企业能自觉推行自律以促进市场的规范,本是值得提倡的事情,然而目前三家企业出现的情况却令人担心。有行内人士认为,这是汕头营运市场中对高价格、高品质服务需求的下降造成的,调整经营策略以适应市场的要求是三公司目前最需考虑的问题。

  本报记者李冠杰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