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亲眼见过活地狱!”,幸存者痛忆大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53 南京报业网

  67年前的12月13日,对于骆中洋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天是一个特别的纪念日,他亲眼见到了人间活地狱。

  84岁的骆中洋老人当年是一名军人,日军攻进南京城后,为了躲避追杀,他脱下军装,换上了百姓的服装。可是出乎他的意料,残忍的日本兵根本就无所顾忌,他和一大群百姓一起被俘,等待他们的只是不知道哪种死法的死亡。

  “那天早上6点,我和成群的老百姓一起,被日军带到了三汊河边,那里早已聚集了黑压压一片人。很快,几个日本兵把我们按顺序排成行,第一排的人被带到一处空地,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日本兵突然举起刀,砍下了他们的头”。

  骆中洋回忆起来,现在还有一种惊惧的痛苦,似乎那些人头就滚落到面前,“我们都被惊呆了,人群一阵骚动,但谁也不敢乱跑,一离开队伍就会被站在高处的日本兵用机关枪扫死。很快,第二排,第三排……人们惊恐地排队等候被刺死。我当时站在第10排,眼看就要轮到我,我就偷偷地一点点往队伍后面挪,很幸运没被发现,一直来到队伍的最后。”

  这场屠杀从早晨到中午,从中午到下午,都没有停过,河边的尸体几乎堆成了山。到了傍晚时分,日本兵杀累了,同时也觉得用刀刺杀太慢,于是把剩下的人成百地集中在一起,开始用机关枪扫射。骆中洋趁乱爬到河边,躲到一大丛水草里。

  天黑后,日本兵离开河边,骆中洋才敢爬出来。当时,四周全是尸体,血腥味刺鼻。骆中洋看到不远处的岸边有很多渡船,便走过去,想找个渔民家避一避。可走进房子一看,还是横七竖八的尸体,日本兵竟连摆渡的船夫也都杀光了。金陵晚报记者 朱波

  (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