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市民倾情建言“解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2:0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昆明市民倾情建言“解堵”(组图)
凝滞的车流

昆明市民倾情建言“解堵”(组图)
蜂拥的人潮

  调整信号

  考虑路口交通流量

  一位姓康的先生认为,造成昆明交通堵塞的原因很多,这与某些路口的红绿灯控制不当有直接关系:“堵车堵在哪里?可以说就发生在十字路口等信号灯上。昆明十字路口信号灯调度不科学、不合理,使路面不能有效利用,是堵车的原因之一。”

  他认为,客观上,昆明市的红绿灯为了整齐划一,全市路口信号灯一律规定为先直行后左转,虽然交通车流“统一”了,驾车人“顺手”了,但却造成了车辆在路口通行效率降低,使部分路口出现了少量车在直行或左转,大部分车在等信号灯的情况,堵车随即产生。

  康先生举了一个例子,在昆明的石闸立交桥,每天有大量车子从世博园方向自北向南开,而由南向北的车辆相对较少,左转车辆就更少了。现在的信号灯,在路口经常出现只有少量的由北向南的左转车辆在行驶,大部分车辆却在等待通行的情况,这就必然会堵车。如果视路口交通流量调整信号灯,就可以解决该路口的堵车。

  他还表示,交通信号灯控制是一门科学,关系到城市交通的畅通,不能搞“一刀切”,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务实地处理。在昆明,像石闸立交桥路口状况的信号灯还有很多,他希望有关部门认真调查、分析,科学地制定信号灯的控制方法,减少因为信号灯控制“一刀切”,通行效率下降造成的堵车现象。

  交错红灯

  减少堵塞车辆畅通

  昆明理工大学的秦老师觉得,他的方案不仅简单,而且可以大大提高车辆通行率。秦老师认为,现在昆明各路口的红绿灯都是统一变换的,那么,前一个路口绿灯通过的车辆到了下一个路口就又赶了那里的红灯,车子在每个路口都会等待一次,这样就降低了车辆的通行效率。因为,靠红绿灯时间长短,无法从根本上满足车辆通行的需要,时间短,车辆走不完;时间长,交叉方向堵得更严重。

  “如果能把红绿灯改为交错变换,那么在前一个路口通行的车辆,到了下一个路口就可以不用等待,直接通过了。我觉得,这样一来,路口的通行效率就可以提高,等灯的车辆少了,堵车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秦老师对自己的想法很有信心。

  调整政策

  车不上路就不出钱

  云南天文台的冯永明说,如何面对城市发展车多路堵这一难题,见仁见智,目前城市道路的绿化隔离带倒霉了。今年取消绿化带,明年是不是要取消人行道呢?取消绿化隔离带增加的路面,仅需1年的汽车增加量,就可能把它使用掉了。

  他认为,根本的办法是要在政策上进行调整。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巴黎进修学习时,当时法国几乎是家家有车,甚至一家有两辆。但是,许多家庭有车却并不是天天使用。如他的导师就很少开车上班,而是坐火车或公共汽车。他的汽车主要是用于节假日、旅游或者接送亲朋好友。

  昆明并不大,许多人离上班地点并不远,有的单位甚至有班车接送,但仍然有很多人天天开车上下班。为什么?为数不少的养路费、车辆使用税等,就算一个月不开车也得要好几百元钱,买车不开车,就白白地浪费了,这是许多人接受不了的。假设我们调整政策,汽车不上路就不出钱,街上还会有这么多车吗?因此,惟有调整政策才是治理城市交通堵塞最根本的办法!

  汽车增加

  城市范围同步扩大

  一位姓吴的先生认为,现在昆明重视解决交通拥堵是非常及时的,但是不管是限制城市汽车数量,还是规定车辆行驶路线,或是把一些线路改成单行线等等,这些都只能暂时缓解昆明交通拥堵的情况。要想从根本上除去城市交通的“病灶”,还要加快城市发展的步伐,改变城市格局。

  他说,昆明城市道路的发展,远远落后于汽车数量的增长,昆明人不仅要走出去,城市发展也要扩出去。我们不妨大胆地设想,滇池是昆明的“母亲湖”,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将昆明的“母亲湖”拥进儿女的怀里呢?

  公交优先

  其他车辆限制时间

  范春庆建议,缓解昆明市区交通拥堵的现状,公交优先是出路。

  他说,众所周知,昆明城区的道路扩建与车辆增加的速度一直不成比例,现有的道路已不能为车辆提供快捷行驶速度。有市民建议,对现有二环路内的车辆实行时间限制,在某个时段允许某些车辆通行,使出行的市民选择公交车,城区的道路使用率就会大大提高,公交优先的功能也就体现出来。另外,很多时候路上车子里的乘员较少,浪费了道路资源,可以对现有的车辆实行单双号入城,就会大大减少入城车辆在城区道路的占用率。

  清疏结合

  发挥路口分流功能

  一个自称“地道的昆明人”建议,当务之急,简便实用的方法就是结合现状,清理路口,并围绕路口开发分流的功能,简化路口通行信号,加大路口的道路通过量。与此同时,在必要的路口建设立交桥或人行天桥,解决不同利益阶层对道口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就可理直气壮地减少路口,实现公路的相对封闭,简化道路流向,增加道路通行能力。

  他举例说,如金星立交桥北京路延长线两端,就不该设置红绿灯道口,而应该结合近旁的立交桥多向通行功能,开发周边城市次干道,建设必要的人行天桥,让该绕行的绕行,从而保障各个路口各种车流畅通;再如,建设路、文林街周边,次干道密布,西站立交桥也近在咫尺,围绕它们简化主干道车流流向及路口信号,也可以解决该道路的拥堵问题。另外,清理公交车线路,做到一路一线或少线的同时,增加单线发车频率,也可在保障通行的同时相对减少车流。

  随意停车

  交警部门加强治理

  读者李砚耘说,我的工作地点在世博大厦,每天上下班时几乎都会碰到在拓东路口与玉川巷口进出车辆拥堵的情况。原来该路口有专门右转春城路的车道,这样可以分流很多等在直行道上的车辆,不必因红灯而长时间等候。另外,从玉川巷出来需右转的车辆也可不必挤入直行车道抢行,减少了因此而可能发生的事故。

  他建议交通部门恢复原来的右转车道,这可以舒缓当地交通。另外,他建议交警部门整治玉川巷随意停车的情况。这里本来就是很窄的一条路,每天路两边还停放了很多车辆,很多时候都会看到错车时过往车辆互不相让而造成拥堵,本来玉川巷也可以分流拓东路过来的右转车辆,是一条很好的分流车道,就因为个别人随意停放而导致了拥堵。

  张 扬/文 江 洋/摄(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