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屋交易提存公证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2:37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振宁通讯员齐彩虹)二手房买卖关系中,很多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在卖方交出房屋钥匙和房屋产权证时,买方交付房款。”但当双方办理产权过户时,发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在本月天津市公证处爱心服务月第四个活动日,很多咨询者提出这个问题。买卖房如何保安全

  房产买卖双方订立合同后办理产权过户,因为从申请变更登记到领取产权证需要一定
的时间,并非立等可取。对于买方而言,拿到房产证之前把购房款一次交付给卖方,房产证过户登记手续办不成怎么办?而对卖方来说,已交了房产证却拿不到钱,也很被动。天津市公证处提醒有这种情况买卖双方可以选择办理提存公证。

  提存公证起到督促房屋买卖双方按约履行合同的作用,同时,也为房屋买卖双方解决了产权证下发前的付款安全问题。双方可以约定:买方先将购房款提存于公证处,待买方领到房屋产权证,卖方将房屋钥匙交给买方之后,由公证处按事先的约定将提存房款尽数交给卖方。这样,如果卖方不按照约定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公证处则将提存的房款返还给买方,保障买方的利益;相反如果卖方按照约定办理了房屋过户手续,即便买方中途反悔,公证处也将按照双方原先的约定向卖方支付提存的房款,保障卖方的利益。提存公证的功效

  在私房买卖中运用提存公证作为合同履行尤其是房款交付的担保具有以下功效:

  1、可以降低双方交易风险。由于购房行为不具普通商品买卖的即时性,而是一个相对持续的过程,在购房的各个环节中只要有一个出了问题,都可能影响房屋买卖的顺利进行。将购房款提存,既可保证卖房人的债权得以实现,也可使买房人避免承受不动产交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利。

  2、公证处依据双方共同订立的提存协议对房款的交付实行监控,不偏袒任何一方,卖方只能以约定的凭证(如买方的亲笔收据)并在买方确认下从公证处取得购房款,而买方同时获得产权证;如果卖方未能如约完成合同义务,买方可持相关证明取回房款。

  公证的这种公正性、公平性既是对房屋买卖双方权利的保障,也是对双方违约或不认真履行合同的制约。

  3、当合同双方在合同履行中出现纠纷和争议时,提存公证可以为法院或仲裁机构的裁决和执行提供保障。当出现提存协议约定以外的情况或发生其他合同纠纷而必须通过诉讼途径或仲裁解决争议时,由于双方在公证处办理了提存,将房款预先交由公证处保管,法院可以对在公证处所提存的房款进行判决,使得债权人对债务人的债务追偿能够得以顺利实现。如何办理提存公证

  在实际操作上,提存公证简便易行,安全可靠,符合现代交易对效率的要求。申请人只须提交各自的身份证明、房屋买卖合同、提存协议,无须提供其他财产担保即可起到实际的担保合同履行的作用。如果需要进一步了解提存公证,可以拨打天津市公证处电话83280248,向经济部咨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