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屠宰场的繁忙晨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2:57 中国宁波网
屠宰场的繁忙晨间(图)
记者正在现场采访屠宰场的工人。

  记者周晖

  宁波晚报讯热气腾腾的生猪屠宰车间一派繁忙景象:机械流水线上,一头头胖嘟嘟的鲜活肉猪被分割成条块新鲜猪肉,直送到甬城的各大菜场和生鲜超市。今天凌晨,记者在我市最大的生猪屠宰场———宁波方兴食品公司目睹了放心猪肉的生产过程。

  今天凌晨4点,记者赶到钟公庙长丰的方兴食品公司时,发现公司的大院里人声鼎沸。公司的黄亚民副总经理告诉记者,一年365天,生猪屠宰从不间断,一般从晚上11点半开始,一直要持续到第二天清晨6点,平均每天要屠宰1200余头生猪,占到了市三区生猪屠宰量的6成以上。

  如果光凭手工屠宰,是根本达不到这样的效率的。记者知道方兴公司采用的是现代化的机械流水线,因此急于到屠宰车间探个究竟。

  到了屠宰车间的入口处,果然就看到一头头已被分割好的白猪,悬空挂在轨槽上源源不断地从车间里送出来。用手一摸,猪肉光洁细滑,还有一点热度。记者发现,每一头猪身上都盖着长长的蓝印戳与公司自己的圆红印。据了解,蓝印戳是由农业局兽医站盖的,标志检疫合格,而圆红印是公司检疫人员盖的,也是合格标志。

  走进屠宰车间,发觉里面人可真不少。许多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屠宰工人沿着机械流水线正在紧张地工作。一头头杀好的生猪在眼前滑行。记者弯着腰来到屠宰的第一环节“上架放血”。打老远就听到猪凄厉的叫声———一头头活蹦乱跳的生猪在那里被吊脚悬空,知道大限已到的猪们拼命挣扎,高声尖叫,而熟练的工人一刀割喉,冒着热气的猪血立刻如注而下,流入不锈钢槽里。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猪血并不是流入阴沟,而是抽入一台贮藏车里,被我市一家生物工厂买去用以开发血红蛋白类保健制品。

  放血过后的猪还要“洗个澡”,洗去血污、粪便等脏东西。而洗澡是通过流水线的喷淋设备进行的。一位老屠工打了个比方,喷淋器的原理好比洗车原理一样,猪从当中过,喷淋器就喷出压力很高的水流,冲掉污物。

  接下去就是脱毛环节。猪肉先进入热汤池,在62℃—64℃的热水中,加热30秒左右,猪身上的毛孔松弛后再用打毛机进行脱毛。淋浴、脱毛过后,猪肉变得干净、细滑多了。再接下去,开始分解猪头和内脏,在另一个内脏车间,工人将猪心、猪肝和大小肠分解、清洗。

  流水线的最后环节是“生猪开劈”,通俗点讲,就是“一分为二”。记者看到,每一头需要开劈的猪通过一个高速转动的分割齿轮,只需几秒,锋利的齿轮就将一头完整猪劈成两半。

  在屠宰车间的检疫站,记者还看到两头身上盖着打叉章的猪。一打听,原来是两头检疫有问题的猪。一头要被销毁,另一头要进行高温无害化处理。据了解,为了保障猪肉的安全放心,方兴公司今年7月还专门设立了“瘦肉精”尿样检测,严防含有瘦肉精成份的生猪流入市场。

  走出屠宰车间,已经接近6点钟。公司里的10辆放心猪肉配送车已全部满载出发。据了解,方兴公司2002年5月成立,到今天为止,仅今年就已宰杀了39.8056万头生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8%。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