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6族·帆布鞋·大背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3:11 中国宁波网
  时尚是什么?是时髦的打扮?前卫的艺术?还是创新的见解?另类的生活?作为大学生,这一向来走在社会最前面、接受新事物最快的群体,他们是怎样看待时尚的呢?
66族·帆布鞋·大背包(图)
66族(轮滑一族):我酷,这就是我!

  通讯员 俞静臻 本报记者 朱志莹/文 徐佳伟/摄

  来自宁波十大高校的调查

  历时一个多月,本报在《宁波工程学院报》20多名学生记者的大力帮助下,以调查问卷和个别采访的形式,对宁波工程学院、宁波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波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轻纺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校的近500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采访。

  FANS:时尚是科技的跟跑者

  浙江万里学院的黄同学是数码电子产品的超级FANS(迷恋者),从手机,电子词典到MP3、摄像头、数码相机,甚至昂贵的DV,一应俱全。“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它们了。”黄同学说,从起床开始,我就开始跟这些数码电子产品打交道了,早上英语课少不了电子词典,中午打手机约老乡食堂吃饭,回寝室打开电脑,通过摄像头和远在北京的高中同学聊天。到傍晚,我喜欢用数码相机拍些校园风景,还有那操场上的矫健身影。夜晚,DV记录全寝室哥们的众生相,嘿嘿,说不定我们也能DIY(自己动手)出一篇《万里夜话》,好叫板一下赫赫有名的《清华夜话》。

  时尚调查

  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各样的数码电子产品开始在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大学生中,谁能拥有这些给学习带来方便、给生活增添乐趣的科技产物,谁就往往被归于时尚一族。调查发现,手机在同学们中的占有率为84.6%,而电子词典因为其快捷方便的功能,也备受大学生的欢迎,拥有率达46.63%。而MP3和摄像头则是大学生们课余最时尚的娱乐工具,像MP3,尽管价格不菲,但是它仍然以30.29%的拥有率风靡大学校园。

  原创歌手:时尚是个性和另类

  “我认为时尚就是要有个性,要有自己的特点,比如音乐,原创才是最好的,才是自己的。”喜欢网络原创的Superstar(网名)这样回答记者。前些天,宁波工程学院正进行网络原创音乐大赛,有了用武之地的Superstar可是神勇非凡,一路杀进决赛。“我是个狂热的音乐爱好者,不但喜欢唱,更喜欢自己创作,以前自己也作曲、写词,但大都是自娱自乐。这两年,网络原创开始风行,于是自己录了几首歌,没想到反映特好。我同学中也有许多‘创歌高手’,有时候我们只是改词,不改曲,另类翻唱也是别有趣味啊。”

  时尚调查

  调查得知,像电子求职、网络原创音乐、手绘画甚至帆布鞋和大背包等,都被归于个性或另类一族。有46.15%的同学认为,现在甚为流行的电子简历是一种个性化的时尚求职方式。时下最流行的网络原创音乐,以38.46%的支持率被认为是最时尚的艺术形式,而米的手绘画也有34.13%的支持率。

  让人想不到的是,在问及什么样的装扮可以称之为时尚时,帆布鞋和大背包居然以27.4%和25.9%的得票率压倒“群芳”。或许,在五彩缤纷的校园里,轻巧的帆布鞋,简单的大背包,因其朴素、简洁、实用,才是大学校园里最时尚的行头。

  66族:时尚是全新生活

  在校园广场上,我们常能看到一群穿着旱冰鞋,飞快地穿梭在各个障碍物之间的“66族”(即溜溜族,轮滑一族),宁波工程学院建工系的周浩就是其中的一员。周浩说,“我喜欢一切新兴的事物,因为它总会给人带来全新的感受。轮滑也一样。”“熟练之后,就是一种享受。”每次和有着共同爱好的朋友们一起共同切磋技艺,共同展示轮滑风采时,周浩就感到特别兴奋。现在宁波的中山广场已经成了“66族”们最欢乐的地盘,周浩和许多其他高校的“66迷”们常常相聚于此,享受着时尚运动给他们带来的乐趣。

  时尚调查

  调查中,54.81%的同学认为,时尚可以被理解为全新的生活方式。像旅游方式的选择,48.08%的同学选择在大城市淘货作为他们首选的旅游方式,既能领略大城市的繁华,又能第一时间掌握时尚的信息,相信这肯定是MM们最推崇的旅游方式。但同时,背包自助游和单车结伴旅行也分别以46.15%、42.31%的人气高高居上。在运动方面,街舞以其欣赏性强、个性化突出的特点名列时尚首位。而滑轮、瑜珈等新兴的运动也成为不少大学生的选择。问及朋友聚会方式,36.54%的同学选择在自己的居住地,买些小菜、水果、零食,虽然手忙脚乱,厨艺也不好,但大家自力更生,这种又温馨又省钱的聚会方式反倒成了大学生们的一种时尚。此外,大学生们也有着全新的消费理念,刷卡消费和网上购物,是目前同学们觉得最时尚的消费方式,还有25%的同学认为信用卡提前消费也是他们所推崇的时尚消费方式之一,当然了,前提可是要还得上钱。

  校方声音:时尚应注重精神

  宁波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戴志伟认为:“大学生的时尚与社会上的时尚应该有所区别。我们不反对大学生追求物质时尚,追求时尚体现了年轻人的青春活力,但大学生的时尚应该更注重精神上的追求。大学生应该要以积极向上的思想、科学的学习方法,锲而不舍、开拓创新、善于学习的精神走在时代的前沿,来作为大学校园里最大的时尚。切忌一味地追求物质上的享受,从而陷入畸形消费、超前消费、盲目攀比、贪图享受的误区。”

  宁波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星达说:“大学生时尚除了应该不落伍,跟上潮流外,还应该有一定的文化内涵,不仅谈吐、行为有修养,而且内心也要向上,充满朝气。”

  记者手记:时尚要看得懂自己

  在富有激情的上世纪50、60、70年代,那时的大学生都崇拜陈景润、邓稼先等科学家和英雄雷锋、王进喜等,爱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鲁迅全集》等书籍。列宁装、军装、中山装和女生的麻花辫、男生口袋别的钢笔或胸口戴毛主席像章是那个时代的代表性装束。

  80年代的改革开放,文化的冲击与眼界的开阔,改变了很多人的世界观与人生观,除了身残志坚的张海迪、诗人海子、北岛等时代人物外,披头士、猫王、金庸、三毛、罗大佑这些名字逐渐走进了这一代大学生的生活。“街上流行红裙子”、女生烫发、男生的喇叭裤等装束曾经风靡一时。

  90年代后,大学生的思想与传统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而网络的飞速发展又催生出标新立异、追求个性的新新人类,科学家、英雄、作家已不再是大学生崇拜的人物,励志类、经营管理、时尚娱乐类书籍成为大学生课外阅读的首选。从随身听到MP3,从四大天王到周杰伦,从松糕鞋到尖头鞋,“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对我们所处时代的大学生时尚作一个总结实在太难,当我们在这里写着这个年代大学生的时尚时,说不定大学生中的新时尚又已经新鲜出炉了!不过记者最后想说的是:时尚要看得懂自己,不要让时尚迷失了自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