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中秋夜发生持枪劫案 警方设局一网打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9:35 法制播报

  主持人:逢年过节亲朋好友聚聚是最自然不过的事。今年中秋夜,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一个小区里,几个好友聚在一起过节,吃完饭后大家感觉意犹未尽,打算玩玩牌,他们便打电话给平日经常在一起玩牌的一名杨姓律师。没想到,杨律师的到来,却让他们经历了一个惊愫的中秋夜。

  解说:2004年9月28日,农历8月15日(中秋节),晚上二三时,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
局花园路派出所,突然接到报警电话。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晚上十一点多钟的时候,接到花园路派出所报称,在月季园小区,一个住户发生了一起入室的持枪抢劫案。

  解说:警方在接案五分种后赶到了案发地,但嫌疑人已逃离现场,也没有留下任何线索,随后警方对现场受害人进行了询问。

  受害人1:吃完饭(晚上)快11点的时候,杨律师打电话,说玩会麻将。

  解说:跟杨律师进来有二个人,有一个又出去,不知道是打电话还是叫人,他们又一起上来,上来一个人就是提着个袋子,就把枪掏出来和刀掏出来,对我们说“把钱都拿出来。”

  受害人2:他们都拿枪呢,谁不怕啊还有刀,二把长刀,一个个的把嘴给封上,用胶带把手给缠上。

  解说:案件发生后,所有受害人,都把怀疑的目光指向了被称为“杨律师”的一个人身上,因为这伙劫匪正是杨律师带来的朋友。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出现现场的时候,从这阮女士(受害人)这边,他们就怀疑说这个杨律师带来的人,说他肯定跟他们有关系。这样我们当时对这个杨律师进行了询问。

  解说:那么杨某到底是何许人,他为何要带一伙劫匪到朋友家去抢劫呢?随后警方也把杨某列为重大嫌疑进行询问,然而杨某的交待,却出乎了警方的预料。

  2004年农历8月14日

  当事人杨某:头一天晚上,我上一个酒吧一个啤酒屋酒吧,地下室,一个东北的姓蔡,他说我给你介绍一个我们老乡,会玩(牌)的特棒,名字我不知道,叫小东北。

  解说:杨某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绰号叫小东北的玩牌高手,但由于当天太晚了,二人没有见面,但约好明天联系。

  当事人杨某:第二天也就是中秋节那天晚上,七八点左右,他给我打电话,说你在哪儿呢,我说我在清河呢,他说我是姓蔡的那个朋友哥儿们,玩牌的,我说你过来吧。

  解说:警方通过询问得知,杨某之前与这伙劫匪并没见过面,只知道其中一个叫小东北的是个赌博高手,杨某想带着他去赢点钱,于是将这伙人带到了朋友家。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咱们在询问杨律师的时候,杨律师说我真不知道他们这些人要抢。而且呢等于这些人,他以前从来没见过。

  当事人杨某:当时我就没心理准备,有个人秃头背个大包,我说背个大包进来干嘛啊,里面装着钱,这么大的局,带个几十万,一拉开,那个东北大个拿着枪,堵住那一帮子人,连我一道儿都进去,后来我就傻了,瞪眼了,我说今天完了,把我当枪使了。

  解说:唯一与这伙劫匪有过联系的杨某实际上也是这伙人利用的一个“鱼饵”,受害人除了知道几个劫匪带东北口音外其他一无所知。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当时从现场这一块,没有留下任何痕迹,犯罪嫌疑人,所以从咱们这个工作上,这是一个难点,而事主这一块,只能反映出来四名犯罪嫌疑人身高,体态,面貌特征,身高当时穿什么衣服,其他情况因为谁也不认识谁,所以他也不能够提供出更多的东西来。

  解说:一个毫无线索的抢劫案!一伙极度危险的持枪劫匪!随时可能再次持枪作案,种种难题压在了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的面前。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确实事主反映拿着双管猎枪。所以从局领导来说非常地重视,所以要求我们尽快把这个案子拿下来。这样对我们的压力是相当大的。

  解说:由于这伙人手中有枪,案件的性质非常严重,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此案展开了大范围的摸排走访。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探长张然:我们对事主进行了细致的询问,提供了几名嫌疑人的具体的特征,根据这个嫌疑人的特征,我们向全区各个派出所发了协查通报。

  解说:然而时间一天天过去了,案件的侦破工作却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就在侦查工作一筹莫展时,传来了一条令侦察员兴奋的消息。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探长张然:永定路派出所给我们报了一个情况,是有一名男子他的特征跟咱们这起案件的嫌疑人其中的一名体貌特征非常地相象,而且经常出入在永定路派出所管辖区的一个黑歌厅里。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我们也不认识他,而且面部特征咱也不是很清楚,所以对于找他这一块比较有难度,这样呢当天晚上,我们这儿全出动,到这个歌厅。

  解说:2004年10月20日晚上10点,警方赶到歌厅,对周围进行布控。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探长张然:军吉,你别下来,你在车上,咱们三个下来。

  解说:由于对嫌疑人的情况不太解,而且歌厅又藏匿在一饭店内,如果贸然行动,有可能惊动嫌疑人,警方先找来了歌厅的员工进行询问。

  歌厅的员工:他今天十二多钟到这儿晃一会儿。

  民警:几点?

  歌厅的员工:十二多点。

  民警:中午他就过来了,几个人,一个人?

  歌厅的员工:他一个人。

  民警:中午啊?我说晚会那会儿呢?

  歌厅的员工:晚上我没看着他。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探长张然:布置工作的时候,时间很快看见一个男的从歌厅后门里出来,神色慌张走的非常快,由于天色比较黑,咱们看这个男的特征有点像咱们这起案件其中的一名嫌疑人,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情况是,在这个男的身后还有一个女的,也神色慌张地匆匆地从那个歌厅的后门里出来。

  解说:发现这一可疑情况后,警方迅速进入歌厅,与提供线索的线人接头。

  线人女:你们怎么这么傻啊,我要是叫你们从前门,意思就是我接电话不方便。

  民警:从后面上来的,是吧?

  线人女:从后面上来的,就是门口的那个就是了。

  民警:穿什么衣服。

  线人女:穿灰衣服。

  民警:灰西服,是大门口的那个吗,是灰西服这个吗?

  线人女:不是。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探长张然:这样咱们就回想起来,刚刚那个,就是我们在上歌厅的那个人,而且又想起,又回想起那个女孩,也匆匆地离开,这样咱们的疑点全都转移在这两个人身上。

  主持人:由于对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缺乏了解,警方的这次抓捕行动失败,但也确定了逃离现场的那名男子正是警方要抓捕的犯罪嫌疑人,并且了解到此人叫尹力鹏,东北人,曾经在这个歌厅当过保安。之后匆忙离开现场的女子是他的妻子。随后警方在对歌厅的调查中,却有了意外收获。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探长张然:这个女孩走的时候,她的包没拿走,就是走的非常急。在这个女孩的包里,咱们发现这个女孩的身份证,通过这个身份证,咱们又进行了下一步的工作。

  解说: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及这名女人的确切情况后,警方通过走访,得到信息,(了解到)这名女子,经常在永定路附近出入,随后专案组加大了对永定路附近的的排查。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在11月21日早晨的时候,我们接到了一个匿名的举报,说大鹏跟他媳妇,在这个歌厅附近,还有一个洗浴中心,说应该是在这一块儿。所以在当天接到这个情况以后,我们迅速赶往这个洗浴中心。

  解说:在海淀区永定路附近专案组找到了举报人所说一个叫阳光假日的洗浴中心,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刑侦支队东部队队长王涛率先赶到了现场。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我看着不是觉得特大的。我明白,但是它里头他肯定是包间啊,他不可能在大厅里面啊。咱得把口给它堵死了。必须得堵,而且你都不了解他的情况,这个洗浴的情况咱得清楚了,这是酒店啊,我说你们前面就下来吧,这车里这么多人不靠谱。

  解说:由于洗浴中心的周围环境复杂,而且昨晚的行动,嫌疑人已有所察觉,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先着便衣展开蹲守。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侦查员:刚才那个打车的是不是?那个不胖。那还瘦啊,就这个啊?脸型不像,昨儿个你们见着了吗,那个女的?我没看见。就这个?是不是啊?没关系,咱们在这儿等着。

  解说:为确保这次抓捕行动成功,专案组作了周密布暑,先派侦察员先对洗浴中心的内部情况进行摸底。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我别露面了,那个女的认识我,我让他们大刘和老苏他们俩过去,去就让他直接找这个宾馆的保卫,别找洗浴的人。对,千万别找这洗浴的,就问他这宾馆的洗浴,到底他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构,有几个门,明白吗?千万也别跟别人说。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侦查员刘新华:因为看着地形比较复杂,咱不敢盲目闯入,怕打草惊蛇,然后队长派我说,你带一个同志进去,先把洗浴中心的内部结构和哪个人开的,进行摸排一下,咱心中有数,做到,然后我带一名同志,咱们没去看洗浴中心,去了一个饭店的保卫部门。

  解说:通过酒店保卫部门,警方了解到洗浴中心在酒店的二楼,楼上有二个出入口,有包房,休息室等情况,同时了解到洗浴中心也是一个东北人承包的,布置好外围工作后,警方展开了行动。

  民警:把身份证拿出来,身份证。

  嫌疑人:什么?

  民警:把身份证拿出来,派出所的,赶紧。把证拿出来,快点。

  解说:当专案组民警排查到休息大厅时,发现了一个可疑情况。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侦查员刘新华:到大厅之后,我们发现,因为咱接匿名电话是说尹力鹏这个人,他是带着媳妇一块儿走的,一个犄角的地,靠后排的一个地方,两个人正在睡觉。

  民警:把你们证件拿出来?把证件拿出来?你们叫什么?叫什么啊?你啊?尹力鹏啊,跟谁一块儿过来的,你们俩人一起过来的啊?把铐子拿过来,知道为什么逮你吗?知道吗?别动啊?别动!别动!

  主持人:经过警方近四个小时的蹲守,终于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尹力鹏抓获。然而涉案枪支仍在团伙其它成员手中,如果一旦枪支外流,后果不堪设想,专案组迅速兵分二路,一路对嫌疑人尹力鹏展开审问,而另一路民警则对洗浴中心开展调查。

  民警:昨天晚上来三个?

  服务员:不是,昨天就来两个,以前来个有点秃头的。叫什么名,叫三哥三哥。

  服务员: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我只知道他叫大鹏。

  民警:他是哪儿人啊?

  服务员:他就是我们那边的人,也是属于老乡吧。就是也是通过经常来我们这儿洗澡,就是我们的客人。

  解说:在嫌疑人常去的洗浴中心警方没有查到更有用的线索,便加大了对嫌疑人尹力鹏的审讯工作。

  民警:那案子是谁。

  嫌疑人尹力鹏:东北三。

  民警:他是干吗的?

  嫌疑人尹力鹏:我跟他不太熟。

  民警:谁跟他熟?

  嫌疑人尹力鹏:小伟、小超,大江。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当时交代说他住在什么地方,住在丰台区方庄的一个小区里头,这个小区能说出名字来,但是具体的哪个门牌号哪层他不知道。

  民警:他们住在哪儿?方庄哪边啊?

  嫌疑人:方庄法院,因为他跟我说,方专法院在他那个小区路过,路右边那个小区,挺大的小区。

  解说:根据尹力鹏的交代,另外几名的劫匪的情况越来越清晰了,但三名劫匪却象闻到风声一样从他们平时活动的地方消失了,难道三名劫匪已逃往异地?从审讯中警方找到了突破口。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探长张然:这样呢,从尹力鹏的抓获之后,咱们的案件比较明朗化,而且侦查方向也更加明确。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这样通过大量的走访,反映出一条线索,说有几个东北人,就是这里有几个跟咱反映特征情况相似的大江这几个人,有可能居住在其中一栋楼的四层,这样我们,因为咱也不确定这就是嫌疑人,所以当时在这个小区的门口,包括这个楼出入道这一块,咱们进行了蹲守。

  解说:2004年11月3日晚7点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那天七点多钟,当时有几个人出门,就是从那个小区这儿出去,说话是东北口音,而且通过我见这三人这个样,其中有一个人就跟他那个,叫绰号大江的这人的特征比较相似,等于到了晚上十二点多钟的时候,等于这三个人从外面回来了,当时事主一眼就认出这个大江来了。

  事主:肯定是我看了,唉,跟我见过的那两个人肯定是。

  解说:确定进楼洞的犯罪嫌疑人就是要抓捕的三名持枪劫匪,专案组决定立即行动。在嫌疑人没进入房间之前展开抓捕。

  民警:电梯留两人,电梯留两人。

  解说:但当民警赶到楼上时,三名劫匪已经进了房间,并且门外还有防盗门,由于嫌疑人手中有武器,专案组没有贸然行动,一方面考虑如何将防盗门迅速打开。一方面加大蹲守力度,防止劫匪外逃。

  主持人:由于专案组没有专业设备能够打开这扇防盗门,使得专案组无法顺利实施抓捕行动。苦苦寻找多日的持枪劫匪就在屋内,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向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提出了紧急支援的请求。

  解说:2004年11月4日凌晨1点30分,特警队员赶到了现场。

  侦查员大刘:也没准,防盗门没锁,因为什么,我们上楼的时候,他关了门了,没看见锁门,不像什么电梯的,慢慢的上去了,一下子就上去了。那个门一脚就开,但是就是那个防盗门。

  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队员:这个别背了,叮咣乱响的,拿出来,提着,拿单个的。

  侦查员大刘:特警赶到之后,我们就跟着特警一块儿,进行当时那个环境,周围环境,他的房子结构进行分析,然后特警商量之后,就上去,因为他这个门,咱不敢敲,咱都上五楼六楼,看看房子结构一样的。

  解说:由于这伙人手中有武器,特警队也作了周密布暑,在了解到嫌疑人所住的楼房内部结构后,特警队开始了行动前的分工。

  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队长:咱们队员过来一下,等会儿咱们抓捕是一个有枪的,可能有枪战,现在在四楼407的一个房间,房间的结构呢,一进门,左手是卫生间,右手是厨房,然后中间是客厅,客厅正对着两个卧室,左右各两个卧室。待会儿我们分下工,如果那个防盗门能打开,我们就踢门进去,这个防盗门如果是锁上了,扳也扳不出声音,然后呢咱们就安全的撤出,一定要静静的进,如果防盗门锁上了,没有动静,咱们静静的撤出来,行动就取消了,如果说一扳叭啦扳动了,防盗门打开了,那就踢门进去。

  解说:了解到这伙劫匪居住的407房间窗户紧连着平台,为防止劫匪从窗户外逃,警方也进行了布控。

  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队员:注意脚步(声)。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当时是从楼梯上去,上去以后,两边布置好以后,有一个人去准备按这个防盗门这个把手,但是当时准备按的时候,听到屋里这些人在聊天。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能听出是三个男的,但是有几个女的听不出来,都在客厅里聊,声音非常大。当时咱决定,就是说也别按这个防盗门了,因为你按一下,如果说这个防盗门,如果,就是说没锁,你咣当一声,里头也有准备,所以当时就决定,说晚上咱别行动了。

  解说:考虑到当时已是凌晨三点,屋里人仍在聊天,而且劫匪手里有枪,又有防盗门相隔,警方考虑到他们起床一定也晚,最后决定第二天上午实施抓捕。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这样等于当天夜里,咱出现什么意外啊就是说这些人有什么再出去呢,咱当时就没敢走,在楼下车里,因为你像这天,一般到晚上都挺冷的,在楼下车里我们蹲了一宿,谁都没敢睡。

  记者:当天晚上你们在那儿蹲守了一宿。

  侦查员大刘:蹲守了一宿,我们门口放一个车,然后车里坐四五个人,然后在门口盯着,因为咱带着人去的,咱也之前见过一面,案犯,然后人认不是准一点吗,然后大门口咱们又放一个车。

  解说:2004年11月4日早上8点,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特警队员赶到了现场,由于面对的是一伙持枪劫匪,特警队的狙击手先占据了制高点。

  解说:2004年11月4日上午九点,一切准备就绪后,抓捕行动开始。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当时到了这个楼上,到了这个四楼,然后有一个人敲门,然后两边这个特警,这些特警在两边的墙那边呆着,屋里看不见。

  民警:开一下门,漏水了底下。物业的底下漏水了,你赶快开一下门。

  解说:在特警队员准备好后,一名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走到了407房间的门口。

  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孙连辉:这管子在你们家客厅呢,赶紧开门。快点啊,我们家漏的都一塌糊涂了。

  解说:就在房门打开的一瞬间,十几名全副武装的特警迅速从楼道冲进屋里,刹那间将正在屋里睡觉的几个人控制了起来。

  特警:不许动!举起手来!蹲下!不许动!双手抱头!下来,趴下,趴下!动作慢慢一点。你叫什么名字?

  嫌疑人:小超、小超。

  解说:几名嫌疑人被控制后,民警在在房间进行了仔细搜查,在嫌疑人大江的枕头底下民警搜出了一把子弹已经上了膛的仿五四自制手枪及3发子弹。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后来经过我们的搜查,在他的客厅暖气,暖气不是都有暖气罩吗?这个暖气罩一个隔板里头,咱就是这么说,咱要不是细着搜,肯定搜不出来,在一个隔板里头,咱们起获了一把双管猎枪,藏的比较隐蔽,而且这里头子弹一共是八发,就是双管猎枪。

  解说:在这伙劫匪的房间,警方还找到了当晚抢劫时所使用的刀具及捆绑用的胶带,经事主辩认,这把经过改装的双管猎枪,就是案发时这伙人所持枪支。

  解说:嫌疑人马云涛,吉林省白山县人。

  嫌疑人:我在外面把门那儿看着。

  民警:谁拿的?大江?

  嫌疑人马云涛:大江拿的枪,什么枪?就是小的那种,叫什么?就是小枪是吧,拿出来了吗当时?但是枪拿出来了吗?拿出来了,但是我不知道,我下楼之后才知道,我下楼到地方了,他才把枪拿出来。

  解说:在对嫌疑人的审问中,警方了解到,抓捕前一天的晚上,这伙人在回小区时已有所警觉,当晚如果警方行动,后果不堪设想。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在客厅里头,我不是说他们在聊天吗,他等于把这个枪直接上了膛了,就是当天晚上就上膛了,他就防着警察呢,所以现在咱事后一想,如果当时强突进去,那肯定就得干起来了。

  解说:犯罪嫌疑人郭振江(绰号大江) 黑龙江省鸡西市人。

  犯罪嫌疑人郭振江:当时全是埋着脑袋进去的,进去以后,就到了一个小区单位,我们跟他进去的。

  民警:你这个包从哪儿拿的,从这边拿的包,还是从那边拿的。

  嫌疑人:他兄弟已经安排好了,他们在那边等着呢

  民警:给你拿的包,什么包啊。

  嫌疑人:背的红的黑的

  民警:背包啊?双肩单肩?

  嫌疑人:单肩,挎包,皮的。

  民警:皮挎包。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当问及他们,你们平时生活来源是从哪儿来啊,他就说,说我们说实话没钱,没什么钱,平时有把子力气,干什么活咱也不行,不会干,这么着,说干什么行啊,最后一琢磨,说抢局,说有可能发财。

  民警:你当时去领的钱,数了吗?

  嫌疑人大江:没数,当时他们这帮人全都拿钱往我这兜里放。

  民警:放完以后去哪儿分的啊?

  嫌疑人大江:到那个石景山有一个宾馆。

  解说:犯罪嫌疑人郭振江 黑龙江省海林市人。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王涛:等于这几个人,通过这些人交代这些问题,就能够看得出来什么啊,平时这些人医没有任何的正当职业,自己的经济来源全是靠帮人要个帐,或者打个架,要不就是去抢。

  解说:目前五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情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主持人:经过警方近二个月的不懈追捕,五名持枪劫匪全部落网,两只涉案枪支也被缴获,经审查,这五名嫌疑人都是东北来京的打工人员。因为挣钱少或脾气大经常惹事,先后失去了工作。为了想挣大钱便想出了抢劫的主意。这个团伙的落网,使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民警们,悬浮了近两个月的心终于落了下来。(编导:李东平)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12月15日周三和12月16日周四播出上下集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