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厢内外正与邪的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2:25 新闻晨报

  便衣神探15天捕获扒手762名

  时近年关,贼心萌动。由于打算在过年前能捞一票,公交车上的扒手又开始“忙碌”起来。据市公安局透露,申城“打现行、掏窝点、降发案”区域性反扒专项行动自上月底开展以来,效果显著。截至昨日,上海700余名具有丰富经验的便衣神探,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62名,摧毁犯罪团伙近70个,缴获赃物赃款12万余元,手机272部。

  据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警方希望通过此次行动,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安全感,维护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今后,本市仍将继续打击扒窃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坚持对车扒、地扒同时出击,绝不给窃贼喘息之机。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四大队反扒刑警,在多条公交运行线上,亲历了警察与小偷斗智斗勇的“暗战”。在大约1小时内,反扒队员总共铆牢6名“掏包人”,最终4人盗窃未果,2名“成功者”也被当场捕获。

  抓捕良机只有3秒

  清晨7时30分,杨浦区平凉路上,身着咖啡皮衣的施警员已经精神抖擞地“上班”了。

  此时,25路公交车缓缓驶进站,车内较为拥挤。施警员目光如炬,快速扫视候车人群。5秒钟后,他的目光锁定在一男一女身上。记者看到,男的约30岁,手里拿着一个塑料袋,丝毫不注意来往车辆;女的身着蓝色夹克,提着挎包,眼睛不时向候车市民张望,同时一步一步往人群中挤去。

  “这两人是‘半轮’,只在乘客上车一刹那行窃。”正当反扒队员向记者解释时,警觉的蓝衣女子忽然回头张望,并与施警员对望了一眼。“坏了,被她发现了。”只见蓝衣女子迅速收回已经伸出去的手,快步向远处走去。

  施警员告诉记者,只有两种人不为坐车而坐车,一是小偷,一是反扒便衣。两类人都有一种“特殊本领”,即能通过对方的眼神和气质,在人群中迅速辨别出彼此。惯偷在实施盗窃的过程中,“伸手”往往只有3-5秒,这便是抓捕他们的唯一机会。而为了不让小偷起疑心,反扒队员总会动足脑筋,时刻根据形势随机应变。

  好心市民吓跑小偷

  上午8时32分,北洋泾路车站,一名身着暗黑皮夹克的卷发高个男子正不停挠头发,两只眼睛左右瞥视,腰间露出一把明晃晃的水果刀。不远处,一个身穿黑色外衣的小个子则低着头来回走动,晴天里不合时宜地拿着雨伞。

  “这两人是‘老模子’(惯偷),高个子站的地方是典型的‘望风位’,可以观察车站周边30米范围内的情况,并及时报信和援救。小个子是偷手,雨伞用来掩护”。正说话时,一名带着单肩挎包的绿衣女孩缓缓走到车站。她的出现立刻引起了扒手的注意。小个子来回“陪着”女孩走了几圈后,欲跟着她一起上车。他先向高个子使了个眼色,在得到“安全”信息后,迅速走向前,一手搭上了女孩挎包上的拉链。

  此时,“意外”发生了。女孩身旁的中年男市民大吼一声:“你想干什么?”小个子迅速撤手,仓皇逃走。反扒队员不禁为敢于挺身而出吓退窃贼的市民叫好。

  便衣神探捉贼捉赃

  紧接着一幕“好戏”又上演了。车站又来了一男一女两个贼。根据施警员判断,这两人是“全轮”———会随车进行偷窃。这类小偷警惕性特别高,一定会在最后时刻上车,以免被盯梢。

  此时,一辆公交车远远驶来,车内拥挤。两贼迅速靠前,准备上车。为了不引起疑心,反扒队员率先登车,意欲守候伏击。不曾想,狡猾的小偷临时“改变主意”,退回了车站。

  “不用着急,我们到下一站下车去守他们”。果不其然,两贼出现在了随后驶来的一部车上。施警员像箭一样冲上车的前门。由于此前打过照面,他背对小偷站立,并告诉记者,一般那些“扒贼”不敢坐时间太长的车,第一是怕动作过大有人报警,其次是为了偷到东西后立马下车。

  两站路后,得手后的小偷在下车时被施警员逮个正着,女贼手中还留着受害者的120多元现金及两张演唱会票。

  警方希望市民勇敢

  反扒精英每天背负着巨大压力。抓贼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不能跟丢,且要不被发现,否则就意味着一天的工作安排荒废了。

  随着扒窃作案日趋团伙化,孤身作战的警察常常陷入犯罪分子的包围。不少反扒队员在抓捕过程中因遭遇反抗而导致受伤。反扒队员在与记者交谈中表示,抓贼是警察的责任,但他们希望市民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动配合警方制服小偷,而抓到扒窃贼后,能作为目击者站出来作证。“只有市民一起参与反扒,窃贼才能无处下手。”

  扒手乔装打扮越趋隐蔽

  小偷的乔装打扮越来越隐蔽,常人看不出异样。拥有丰富经验的反扒队员告诫市民,可以通过喜欢拥挤、眼神、衣着、掩饰物甚至是手指等特征识别窃贼。

  留意那些在公共场所里无事可干的人,他们不急于下车,看到哪里人多就往哪里挤;

  扒手作案前眼神不断转动,两眼专往乘客的衣兜、提包上面盯,同时又很警觉地四面张望,注意搜寻现场周围是否有人监视跟踪;

  扒手作案目的是扒窃后吃喝玩乐,因此,在衣着打扮上赶时髦,摆阔气,显派头;

  扒手往往在手上拎着一只皮包或手里拿着报纸杂志,或以衣服作掩护,假装上车、购物,用手中的物品挡住被害人的视线,然后进行扒窃;惯偷的食指和中指常常保持僵直,并趋于平行。

  据介绍,扒手在公共汽车上的作案方式主要有掏兜、割包(兜)、拉包、拎包,主要目标是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从时间上看,节假日、上下班客流高峰时作案较多;从区域上看,途经火车站、商业区、城乡结合部的公共汽车上发案较多。扒手侵害的对象主要是女青年、老人以及人地生疏的外地人。其最易下手的部位是外衣兜、后裤兜、女乘客的双肩背包、手提袋等。

  作者:晨报记者倪杰通讯员杨烨刘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