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岁男童罹患重病离开人世 6千邻居网上留言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4:04 北京娱乐信报
4岁男童罹患重病离开人世6千邻居网上留言关注
六千邻居的牵挂还是没留住他

  “我微笑地面对着每一个人。我也告诉我认识的每一个人——要珍惜啊。要珍惜啊!要珍惜什么?不只是孩子,不只是家庭,不只是父母,不只是朋友,要珍惜你现在拥有的一切。不要,千万不要在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趁现在都还来得及。给你孩子一个吻,给爱人一个拥抱,给父母一声感谢,给朋友一个问候,给路人一个微笑,给自己一个安静,珍爱你所拥有的一切吧!趁现在你还拥有着。”

  ——网友写给牵挂逗逗的人们

4岁男童罹患重病离开人世6千邻居网上留言关注
  小宝贝儿,好好玩吧,摆脱了这个躯壳,你更自由了。你可以与飞机赛跑,与蝴蝶共舞,与小鸟共嬉……只是不要忘了,这里有守候你的妈妈,有期待你的家——妈妈写给逗逗的话

  从今年11月中旬到12月9日,北京望京花园小区的众多居民们都为一个小生命牵肠挂肚。他就是逗逗,北京某大学英语学院教师韩颖4岁的独子。从逗逗确诊患有神经母细胞瘤的帖子12月3日出现在小区论坛,到他最后离开,仅仅7天的时间里就有6000多名居民先后在网上留言,关注逗逗的健康,还有更多的热心人为他积极募捐。

  昨天,望京小区的天空特别阴冷,寒风吹过,地上的枯草发出阵阵哀鸣。韩颖始终没有同意记者走进她的家,她说怕逗逗的灵魂被人打扰。

  坐在韩颖家楼下的长椅上,她很平静地告诉记者,逗逗的骨灰已经被她捧回家中,包裹它的是一个绿色的袋子,之前是床单——逗逗生前用过的……

4岁男童罹患重病离开人世6千邻居网上留言关注
母子亲情已成永恒回忆。本版图片均由韩颖提供


  
  对话母亲:看邻居回帖我热泪盈眶

  韩颖,这位坚强的母亲看起来弱不禁风,清秀的脸庞写满了忧伤。交谈中,她红肿的眼眶不时噙满泪水。

  记者:这地方逗逗来过吗?

  韩颖:逗逗常在这儿玩,他太可爱了,我觉得这里处处都晃动着他的影子。

  记者:爷爷现在状况如何?

  韩颖:爷爷最疼孙子了,逗逗走后,他整日整日不出门,一想起孙子,他开始在房间里小声地抽泣,有时他也会去逗逗的房间流泪。

  记者:想过用什么方式纪念孩子吗?

  韩颖:骨灰盒我一直留在家,用逗逗的床单盖着,我不愿将孩子葬进冰冷的墓地,他一定不喜欢那个地方。今天下午,我准备和先生去花卉市场捧回一盆花,然后把骨灰放在花下,这样我就能永远陪伴他了。

  记者:捐款用完了吗?

  韩颖:没有。有许多捐款是现在才收到的,我准备把它捐给福利院,这笔钱对他们一定有用。

  记者:什么时候会回到工作岗位?以后会怎么过?

  韩颖:下个学期吧!这个学期也快结束了。以后,在工作之余,我会去儿童福利院做义工,他们都是可爱的孩子。

  记者:我看到论坛上的帖子是你同事替你发的,你为什么没有亲自发呢?

  韩颖:当发现孩子生病后,我急得六神无主,只是将情况告诉了学院,希望能得到帮助,根本没有想过要在社区论坛上求助。

  记者:得到6000余位网友的关心,是不是让你很意外?

  韩颖:是的,太意外了。我上社区论坛的时间并不长,可能是对网友们的了解不够吧,没有想到大家都会这么关心一个患病的孩子,并要求我公布账号,以方便捐赠。若是早知道的话,我自己或许早就发了帖子。

  记者:你及时在论坛中公布逗逗的病情进展,是因为有太多网友的关注吗?

  韩颖:每次从医院回到家中,心力交瘁的我都想马上上床休息,但一想还有那么多好心的网友在焦急地等待病情进展,我就会先上论坛,发封帖子,看看回帖,每次我都看得热泪盈眶。

  记者:能记住他们的名字吗?

  韩颖:有些网友我已经见过,所以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有些网友坚持不留真实姓名,我能记住的就只是网名。那时,我的手机上每天都会收到网友的短信息,有的留下了网名,有的什么都没留,从语言风格我依稀能够判断是哪位网友。我真的特别感谢他们,虽然目前还没有想好如何来感谢,但我会永远感激!

  记者:现在你还上网吗?

  韩颖:上。我已经离不开他们了,比如洋梨、云中漫步、007等等。

  让我们接触这个故事的,是我们的一个编辑。他也生活在望京花园小区,也有一个年龄和逗逗相仿的可爱的孩子。当他通过社区论坛上的帖子,一个片段一个片段地了解了一切,他匆匆地告诉了我们他的感受:“震撼”。

  下面这三个帖子,是最让我们感动,也是人们“翻看”最多的留言。

  网友留言:儿子说不抢逗逗玩具了

  妈妈:这是个充满阳光的花园

  “在医院陪了逗逗两天两夜,刚刚回来。看到这么多的帖子,虽是冬日,感觉这里却是个充满阳光的花园。”

  “儿子说他做‘钩’(即食指弯曲)就是于老师,做‘叉’(即两个食指交叉)就是席老师。天哪,他什么时候学会了用‘象征’的手法?由于星期一他要住在幼儿园,星期天晚上对我依依不舍,我告诉他只住一天,他脱口而出:‘可是这一天就像是好几天。’我差点陪他一起哭。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简直是个小文学家。”

  网友:儿子说逗逗连蚂蚁都不踩

  “平时极其活跃的儿子一声不吭地盯着显示屏,问:逗逗还会回来吗?我还想跟他玩!我说会回来的,连蚂蚁都不让踩的逗逗一定会回来的。

  今天早晨儿子醒来跑到我们屋,第一句话就是:逗逗回来吧,我不抢他的玩具了。

  同事:逗逗的妈妈承受着重压

  “看到学院贴出的启事,我一下子头都大了。神经母细胞瘤?这是一种什么病?可怜的韩颖,可怜的逗逗。

  我和韩颖还是挺谈得来的朋友。我知道她瘦弱的身躯承受了多少压力。她还年轻,不到32岁,却独自承受着这么多压力。虽如此,她还是我们院的骨干教师,一学期承担了四门课。她一直这么坚强,从来都是这么平静这么认真地去把所有的事情做好。”

  无言结局:小朋友等他回来一起玩

  幼儿园:孩子们还在等逗逗回来


  12月13日,在伤心母亲的陪伴下,记者来到了小区内的刘诗昆音乐艺术幼儿园。这几天,幼儿园的100多名师生自发地为逗逗捐款一万余元。“有个孩子当天发烧了,但他还是坚持前来捐完。”钟园长说到此处,眼圈都红了。

  在逗逗就读的一年中班,当记者问起逗逗,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他生病了,我们都等着他回来一起玩儿呢。

  居委会:发动社区为逗逗捐款

  居委会主任王丽凤,自12月5日得知逗逗的事后,就忙着接待捐款的居民,直到12月10日得知逗逗去世停止捐款。

  “通知贴出后,马上就有居民来捐款。逗逗走得太快了,今天还有人为他捐款。”

  社会学家:该行为提升了社区理念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院王水雄老师认为:社区中无形的社会资本具有公共物品的性质。如果都和望京社区一样,形成“一人有难,八方支援”的社区理念,这样在无形中提升了社区品牌的影响力,形成宝贵的无形资产。信报记者陈燕

  名词解释

  神经母细胞瘤

  神经母细胞瘤是儿童时期常见的恶性肿瘤,年发病率大约1/10万,仅低于白血病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神经母细胞瘤起源于肾上腺髓质,75%位于腹膜后,以肾上腺最多,其余发生在盆腔、纵隔和颈部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