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换种方式救助乞讨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13 沈阳晚报
换种方式救助乞讨者(图)
  站在马路中央乞讨的这名妇女被执法人员“请”上车“岷县乞妇帮”已引起全国各大城市的普遍关注。12月14日,山东省济南电视台《泉城夜话》节目组致电本报,特邀本报记者参加当晚该节目的直播活动。与此同时,为了积极配合本报系列报道,沈阳市行政执法局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书》,在严格打击“丐帮”的同时,充分体现人性化关怀,对真正困难的乞讨人员实施人道主义救助。

  本报记者电话连线

  接受济南电视台直播访谈

  当日一早,本报记者接到济南电视台编导朱宁的电话,她说,《泉城夜话》是以直播形式出现的访谈类节目,而且,这档节目所关注的大多是跨地域的大事件。近日,该节目编导了解到,“岷县乞妇帮”已不是山东省独有的社会现象,从西北到东北,《沈阳晚报》、《济南时报》、《兰州晨报》、《郑州晚报》等四地媒体联动报道,引发了该节目组工作人员的一致关注。于是,他们决定打破平面媒体与立体媒体的界线,共同牵手推出这档节目。

  昨晚9时许,在《泉城夜话》直播间,本报记者的工作照片通过数码传真,被投映在直播间的大屏幕上。虽然远隔千里,但通过电波,本报记者坐在办公室中,通过电话接受了《泉城夜话》主持人的访谈。济南市人民对沈阳市充满人性化关怀的“清乞行动”给予高度评价。市行政执法局发出倡议

  救助乞讨者要换一种关爱方式

  沿街乞讨,古已有之,其目的就是为了维持生存、延续生命。按照社会学的观点,乞讨现象与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水平是成反比的。社会发展水平越高,乞讨人员就越少。然而,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救助措施逐步完备的时候,城市里的乞讨人员却呈现出了大幅增长的趋势。大街小巷里,妇孺结伴讨要;繁华街路边,残者老人席地行乞;车站广场上,求学少年跪地求助……于是,好心人被故事打动、慷慨解囊,热心者受真情感染、不吝钱资,行乞者也因之越来越多,有的街路边、天桥上行乞者高达十数人之多。

  这些在固定地点行乞的乞讨者,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群体———职业乞讨者。他们把行乞作为一种不劳而获、大发横财的职业,利用人们的爱心获取财富。政府部门救助不去、出资遣返不走,甚至躲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逃避政府救助。在行乞者中,有的放下家业不管,举家行乞;有的已经组成了较为固定的行乞组织;更有甚者,竟把儿童和残疾人作为获取人们同情的工具,操纵儿童和残疾人行乞。职业乞讨者的存在,滋长了好逸恶劳的不良风气,影响了城市的道路交通和市容景观,而且因其居无定所、流动性大,潜藏着巨大的治安隐患。

  救助贫弱群体、保障人民生活,一直是党和政府的执政宗旨,尤其是社会救助制度的实行,为社会上生活困难、无家可归的人们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障。帮助贫弱乞讨人员,使他们及时得到救助,也是每个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救助乞讨人员工作,特提出如下倡议:

  一、增强救助乞讨人员的责任感,转变关爱的方式,变个人救助为社会救助。

  二、树立理智助困观念,从自身做起,不向职业乞讨者捐钱捐物,不给职业乞讨者提供市场。

  三、自觉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动员周围的人共同参与到社会救助乞讨者行动中来。

  四、对确实生活困难、无家可归的乞讨者,主动规劝其到社会救助站接受社会救助。

  五、对强行乞讨的职业乞讨者或借乞讨之名从事犯罪活动的不法分子和团伙,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线索,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处理工作。

  献出你的爱,温暖他的心,让我们携起手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构筑一个团结、平等、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大家庭。

  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举报电话:22516811)

  沈阳市公安局(举报电话:25630883)

  沈阳市民政局(举报电话:24812785)本报记者唐葵阳

  摄影王勇记者电话:88811351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