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调查报告证实日军在南京曾建立40座慰安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51 中国新闻网

  南师大历史学教授经盛鸿是全面系统研究南京慰安所问题第一人。经过3年的多方调研考证,侵华日军南京慰安所调查报告近日杀青。报告证实侵华战争8年中,日军在南京建立了40座慰安所。

  【经盛鸿: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20多年来,潜心于日本侵华史和南京大屠杀史研究。出版专著《屠杀与抗争》、《魏特琳传》,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近百篇。】慰安所分三
种类型

  记者:40家慰安所是如何分布的?

  经盛鸿:南京40家慰安所旧址,我们一家家走访查实,主要集中在四个地区。

  记者:日军在南京建立的慰安所大致可分几种类型?

  经盛鸿:研究发现,主要有3种。

  第一,日军自行设立的临时慰安所。攻占南京初期,从后方征调的日、韩籍慰安妇一时不能运抵南京,军部遂密令各部先自行设立临时慰安所,各部就公开劫掠中国妇女。

  第二,通过汉奸地痞流氓,招募、胁迫、诱骗中国妇女设立的慰安所,进行商业性的经营。有案可查的由流氓汉奸开办的慰安所有“日华亲善馆”、“皇军慰安所”(位于傅厚岗)、“大华楼慰安所”(亦称“大观楼慰安所”,位于白下路219号)、“满月慰安所”等。

  第三,由日本军部自行开办,或委托日侨娼业主开办。征招原在日本、上海及“满洲国”的日本娼业主来到南京,强占居民住房或政府公房,改作慰安所,挂牌营业,专门接待日军官兵。这类慰安所享受种种特权,生意兴隆,经营规模日大,逐步成为南京最主要的慰安所。南京人称其为“日本窑子”、“高丽窑子”。慰安所的寻证过程

  记者:你通过什么途径查出这40家慰安所旧址的?

  经盛鸿:一是通过搜集日伪时期的档案报刊,这项工作十分艰苦,要泡在档案馆里仔细寻找考证。如在南京市档案馆就查到专门为日本人服务的《南京指南》小册子,1938年出版,其中就公然记载在南京的9家陆军慰安所位置。

  再比如,在上海市档案馆,我查到了1938年8月伪“维新政府”的机关报《南京新报》,连续多日刊登整版广告:大优惠皇军———人民慰安所、倚红阁妓院、广寒宫妓院。二是通过实地考证,通过幸存者的回忆,再现当年日军的暴行。南京是日本侵华的“中国派遣军”总司令部所在地,驻防日军众多,因而成为日本当局慰安所与慰安妇数量最多的大城市。日军为何在南京大举建立慰安所?

  经盛鸿:1937年12月初日军抵达南京城下后,日军指挥官松井石根根据日军的历史经验与现实情况,为鼓舞士气,以及防止性病在日军中发生与流行,命令日“华中方面军”参谋长冢田攻实施“慰安妇”制度。1937年12月11日,日“华中方面军”司令部下达《方面军关于慰安设施的实施意见》,一方面致电日本国内,要求尽快征集日本慰安妇运往中国;一方面拨出巨款邀请日侨“方便屋”老板出面,举办“民间慰安所”;同时密令所辖各部先自行设立临时慰安所。对保存这段史实有两大心愿

  经盛鸿:我有两大心愿。一是呼吁政府采取措施保护慰安妇遗址,去年我们16个历史学者联名向省市政府呼吁,保护南京历史文物,你看这几年南京有文物价值的被破坏严重,40家慰安妇旧址保存完好的仅剩六七家了,记载南京城耻辱史的旧址不能再遭人为破坏了;二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目击者越来越少,这些历史证人亟待政府保护,为他们解决困难。【来源:《现代快报》;作者:赵诚;文章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