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规模以上工业占半壁江山 潮阳产业集群拉动经济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0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潮阳区树立做强做大规模以上工业、做活做好支柱行业的理念,有力地提升了地区工业竞争力。目前,规模以上工业在潮阳区工业经济发展中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纺织服装、影像制品、纸品文具、机电制造、建筑安装等五大优势产业初步成为支撑潮阳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引领全区经济快速稳步发展。1至10月,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22%;工业总产值比增16.03%;外贸出口总额比增4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增25%。

  潮阳区把经济发展放在首位,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做大规模以上工业,在全区动员掀起大搞招商引资、加快工业发展的热潮。区里给各地及部分区直单位下达了招商引资任务,并专门成立招商引资局,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招商引资取得较好成效。今年来,全区共新招引工业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19.9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2家,累计155家。首家省内台资制药企业正华药业有限公司,以及菁华制药厂、泰兴眼镜集团公司2家分厂等上亿元工业项目已动工建设。计划投资超过160亿元的华能海门电厂,被省列入“十一五”电源投资计划。同时,技改引进迎来了设区以来的高峰期,今年来全区技改创新项目29个,引进先进技术设备300多台(套),预计年可新增产值近6亿元,可增加劳动就业岗位2000多个,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规模以上工业比增19.79%,占全区工业总产值近一半,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当地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该区还充分发挥谷饶、和平等地的工业优势,鼓励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做强做大,使两大产业拉动当地经济发展作用明显增强。针织服装、音像制品、纸品文具、机电制造和建筑安装五大支柱产业保持强劲势头。纺织服装和音像制品初步形成产业集群,1至10月份完成产值和创利税分别比增20.9%和25%,均占全区工业总产值和利税的60%以上。谷饶镇发展谷饶纺织服装产业特色突出,聚集效应初步显现。该镇已聚集了396家针织内衣企业、200多户家庭作坊,有5.5万人从事这一行业,涌现了骏荣纺织有限公司、鸿昌织造有限公司等一批规模较大的骨干龙头企业。目前,谷饶共有纺织服装有效注册商标900多件,占全区的三分之一多,培育起“奥丝蓝黛”、“霞黛芳”、“今尚儿”、“新一步”等一批知名品牌。和平镇初步成为音像城生产基地,全镇有86家企业,已经国家正式登记批准的CD—R可记录光盘生产线200多条,拥有世界最先进CD—R可记录光盘生产线,占全区同行业创税利的97.7%。(黄仁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