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傲立世界骨科之巅的潮人——访郑铭豪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00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两年多以前,一项新技术的发明在全球骨科界引起轰动:在患者身上取下花生米大的软骨,经过3至4周的体外培养,软骨扩增至15厘米左右,通过手术,医生将扩增的软骨组织重新植入患者的关节缺损部位。由于采用的是自体组织,因此就从根本上避免了传统人体器官、组织移植手术经常出现的异体排斥反应。

  这项新技术的发明者,就是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医学院外科及病理学校终身教授,汕头
潮阳棉城人郑铭豪。日前,这位站在世界骨科研究之巅的杰出潮人因公悄然莅汕。昨天,在百忙之中,郑铭豪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中等身材,身着黑色西服,修着极短的平头,眼神明亮、温和而又不失坚定、自信,充满阳光的灿烂笑容散发出澎湃的活力及亲和力。虽是荣誉等身、名动东西,但眼前的郑铭豪却没有一丁点大学者的架子,随便拉了张椅子,我们便倾谈起来。

  恢复高考第一年,年仅15岁的郑铭豪一举考上汕大医学院本科临床医疗专业。1984年,他考入中山医科大学就读病理解剖学专业研究生,当时,全汕头只有3名在职人员考上研究生。1987年,郑铭豪获得硕士学位,次年,他前往澳大利亚进修,并于1992年获得西澳大学病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又获得医学界最高学位医学博士。同年,他成为英国皇家病理学院院士。2003年,年仅40岁的郑铭豪升任教授。

  本来,郑铭豪完全够资格去从事临床医学,但他却对病理学这个比较偏门的专业情有独钟。在此领域,他显露出了过人的才华,拿下了一个又一个让同行们咋舌的学术成就:发表学术论文90篇,被国际著名检索系统SCI引用85篇,相当于国内名列前茅的医学院两年的总量;在细胞组织工程学的临床应用方面获得5项专利,为美国Wiley&Son出版社撰写细胞工程学百科全书;在亚太地区建立第一家细胞移植中心,主要治疗前骨关节炎的软骨缺失,为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香港及中国80多家医院繁殖软骨细胞;每年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会议上做学术报告3~4次。

  郑铭豪是西澳大学医学院唯一的华人医学教授,在澳大利亚医学界的华人中,堪与比肩者寥寥无几。

  “十年来,基本上是一年一个样。从读书时起,我就养成一种习惯:给自己定个目标,然后脚踏实地去做。过了一个阶段,原先的目标实现了,就重新树立新目标,不断地激励着自己继续前进。”郑铭豪用简洁的语言概括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当被问及为何能取得如此高的成就时,郑铭豪坦率地答道:“学术研究一定要专注、认真。”在西澳大学医学院,最优秀的学生都希望到郑铭豪的实验室工作。在实验室里,他常常这样告诫他们:“尊敬导师是可以的,但切切不可尊重导师的科学观点。”“所有学生都可以提新的学术观点,即使听起来荒唐,但如果在实验室里能保留3天,那就不再是荒唐的了。”“学术上的争议不能当成个人成见,更不允许变成人身攻击。”郑铭豪说,就是因为有活跃的学术风气,他和他的实验室才能一直昂首挺立在学科发展的前沿。

  在澳大利亚,郑铭豪正在忙于筹建一个生物治疗中心。据他透露,他已经代表所在单位和北京一所大医院达成协议,把具有世界最先进水平的软骨细胞繁殖技术引进到内地来,让更多患者解除痛苦。本周五,他将赴北京做大陆首例手术。今年初,经他牵线搭桥,西澳大学医学院与汕大医学院签订了办学的合作协议。此次来汕,他主要是来面试明年将赴澳留学的研究生,并落实两校同步远程英语教学有关事宜。郑铭豪欣喜地赞道:“近年来,母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形成了科学的学科结构和人才机制,尤其在对国际学术新动向的反应方面,母校远远领先于其他同类院校,发展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医学院为期不远了。”

  本报记者蔡毓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