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们都是魔鬼的代言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01 东南快报
我们都是魔鬼的代言人(图)
虚荣,是我最爱的原罪。

  这是影片中,阿尔·帕西诺扮演的约翰·弥尔顿说的一句台词。在影片的前110分钟,你一定会认为这是一部讲述一个追求成功的年青人如何在名利场中迷失自我的老套故事,遗憾的是那些自以为已经洞悉导演的构思而放弃了最后半小时的观众,他们永远不会知道,这110分钟只是导演为了分析清楚“虚荣是人类最可怕的原罪”而煞费苦心讲述的案例。

  上帝是虐待狂吗?我这样问。上帝是虐待狂!后来的25分钟,弥尔顿这样说。

  上帝给我们构筑了一个充满诱惑的世界,所有的一切都那么有魅力,可是他却雕琢了丑陋无能的我们。我们情不自禁地为这个世界所吸引,欲望丛生,这有错吗?可是我们总是一如既往地在大多数的欲望上受挫。好像学会克制自己,平静地接受失败对心灵的蹂躏是理所当然的,可是弥尔顿咆哮道———这是上帝变态的表现!上帝这样安排,只是他想看大戏。他喜欢在观看人类猴急、窃喜、兴奋、颤抖、沮丧、绝望、疯狂、觉醒中娱乐时间。

  混蛋!

  这样说上帝的人是谁?弥尔顿,也就是撒旦。“弥尔顿”只是他和人类交往时递过来的名片,他是来到人间重构世界的撒旦。

  魔幻现实主义是当代许多作家、导演朝拜的手法,因为在这样一面旗帜下可以最大限度地抽象世界,并且避开许多叙事上的技术性难题。导演泰勒·哈克福德在最后一刻才图穷匕现,当所有人都以为阿尔·帕西诺扮演的是一个躲在摩天大楼里操纵世界的律师事务所老板时,哈克福德却告诉我们,对不起,这个家伙是撒旦。导演不顾这个世界和我们心灵的痛楚,用弥尔顿(撒旦)和罗麦斯(基努·李维斯饰)父子的对话,没有麻醉,没有心理准备,迅雷不及掩耳地把世界人心重新雕琢了一个样子,刀放下时,我们的鲜血还来不及渗出。

  撒旦说,他的世界比上帝的优越,因为他不压制人性,他满足欲望,你的悲欢可以由你自由选择,但是不要因为后悔自己的选择而抱怨他。哈哈,这个男人太自信了(如果撒旦也有性别的话),人类要的不是一个可以自由选择的世界,他们要的是一个得到全部的世界。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难道上帝没有给过我们吗?罗麦斯还是自杀了,他像人类中的其他成员一样,拥抱了撒旦,又皈依了上帝。

  影片的最后,噩梦中重生的罗麦斯选择了律师的良心,放弃了64场不败的虚荣,可是他又接受了撒旦以另外一副面孔提供的诱惑。为什么撒旦无处不在呢?上帝怎么不管管呢?

  影片中弥尔顿蜕变成天使的那一幕或许就是答案——撒旦就是上帝。上帝说过世界是怎样的吗?是我们自己把世界分为上帝和撒旦,善与恶既是不可分割的,那自诩为上帝子民的我们,就必然为魔鬼代言。魔鬼的诱惑既然不可抗拒,那就享受它吧,记得恰当的时候回去找上帝。

  原谅我这么说,虔诚的人们开始讨伐吧。(来源:林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