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生揭医保卡四道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26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寇俊松王慧)近日,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在医院中,滥用医保卡的现象也频频发生 。

  暗访:洗牙也能用医保卡

  根据规定:洗牙带有美容性质,不在医保就诊范围内。

  可是在位于沈阳市二经街上的一家口腔诊所的临街玻璃上,醒目地贴有“看牙用医疗保险卡”几个红字。记者以洗牙 的名义走进了该诊所并询问医保卡是否可以使用时,一名男医生告诉记者,洗牙60元,可以用医保卡,但必须与就医手册同 时使用。

  由于该诊所是我市一家口腔诊所的分诊点,因此必须在医生的带领下拿着医保卡和就医手册到总所去划卡。如果觉得 麻烦,还可以把医保卡留下,第二天来取。

  违规:借来的医保卡随便用

  根据规定:医保手册只能由本人使用,不能转借他人。

  在中山路上的一家市属医院,记者以胃疼为由在医保窗口挂号,没有被要求对照姓名及相片,就直接交了钱拿到挂号 单。在内科急诊室内,医生翻开医保就诊手册,直接翻到了“门诊记录”一栏,记下了记者描述的病情。

  直到检查接近结束,医生仍没有察觉出她手中的就诊手册与眼前的患者不符。记者只好主动告诉医生,该手册是借来 的,能不能继续做检查。该医生很爽快地回答“能用,明天你拿来直接检查就行,一般没人追究。”

  内幕:四种违规现象最常见

  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院大夫自曝黑幕,向记者列举了四种常见的违规现象。内幕一:挂床住院

  一些医疗保险定点医院,为了获得更多的医保基金,当他们处理凭医保卡就医的患者时,即使患者的病情没达到住院 治疗的程度,医院也千方百计拉患者住院。有的患者甚至将住院的病床当作了输液的临时病床,白天来了打针,晚上回家。

  内幕二:分解住院

  也有一些医保定点医院,建议住院治疗的病人,在一次治疗的过程中分几次出院、入院、再出院、再入院,用这种方 法向医保中心骗取按照住院人次支付的医保基金。

  内幕三:搭车开药

  存在于门诊的现象主要在开药的环节,医生总会给一些凭医保卡来就诊的患者开出患者本人根本用不上的药品,或者 患者本身也要求医生开出不属于本次就诊所需要的药品,以备家人或者以后使用。

  内幕四:大处方

  针对医保医院开出的处方,原则上不允许一次性多开药。急性病一次最多只能开3天的药,普通病为7天,慢性病为 15天。但是很多医保医院都没按照这个规定去做,一些医生一次给患者开出很大剂量的药,患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根本就用 不完。

  针对滥用医保卡的现象,沈阳今报希望读者能够继续积极举报,举报电话:2269078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