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场女性质疑用人单位:凭什么叫我3年不怀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29 胶东在线

  昨日,王小姐来电反映,她在与某银行签订就业协议之后,该银行负责人要求她在工作的前3年内不得怀孕。王小姐认为,虽然现在提倡晚婚晚育,但被要求在工作的前几年不得怀孕毕竟与自愿不怀孕是两回事,她觉得很不理解。

  记者调查〉〉〉怀孕被规定年限

  接到王小姐的投诉后,记者就这一现象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目前,确实有许多用人单位在招聘女职员时有一些附带的条件,其中有一条就是要求女职员在工作的一定期间内不得怀孕。一些企业在招聘女职员时甚至规定5年内不得怀孕,理由是生育、抚养子女需离岗,影响其在企业工作的连续性,增加了工作单位的成本支出。而据一些业内人士透露,银行系统内要求女职员在一定期间内不得怀孕已成为不成文的规定。有些公司虽未对此作硬性的规定,但一旦怀孕的女职员由于生育而离岗,她的升职、加薪都将受到极大的影响,这使得大部分女职员被迫将生育计划一拖再拖。

  职场女性〉〉〉限制条件颇烦人

  由于这一苛刻条件的限制,一些年轻女性在求职时不得不慎重考虑。

  李小姐于2004年毕业于湖南大学金融学院,回到四川以后,她找了一份在银行的工作,但在签署就业协议的时候,发现合同上有一条规定:在工作的前两年不得怀孕。她再三考虑后,还是放弃了这份工作。与李小姐有着同样遭遇的王小姐说,她一直认为应该先立业再成家,晚婚晚育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工作合同里有这一条规定,她觉得很不理解。

  对于这种“×年内不得怀孕”的规定,也有不少人持赞成态度。在某外企工作的孙小姐说,她今年刚走出学校,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其他的事情还没有想太多。对于这一规定,她说:“这可能对那些已经结婚的年轻女性来说影响较大。”

  省妇联〉〉〉法律上属无效规定

  省妇联权益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真的存在这种硬性规定,即女性就业后在一定期间内不得怀孕的协议,那么,它在法律上是属于无效的。企业虽然有用工自主权,但必须在合乎法律规定的前提之下。用人单位是无权以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为由辞退女性职工或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如果用人单位要求签署此类协议,求职者可向长沙市劳动保障部门反映,以最大限度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见习记者章兴)责任编辑:吴巧龄 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