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私人空间不容侵犯“千面郎君”居民楼需改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29 大众网-鲁中晨报
私人空间不容侵犯“千面郎君”居民楼需改造(图)
居民楼里的诊所 (王建亮 摄)

  理想的家应该是舒适、安静的。饭店、商店、诊所、美发店等行业进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得到方便的服务,但这些行业一进居民楼,却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居民楼的宁静,给居民带来了不便。现象一:诊所开在我楼下

  周村区朝阳街生活区某居民楼1单元1楼的东户和西户分别贴着红十字标志,不时有居民抱着孩子从屋内出来。同单元的居民王女士说,诊所进社区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可如果在居民楼里开诊所,每天各种病人络绎不绝,病人带有各种各样的病菌,很可能会传染,这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这家诊所的杨大夫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开诊所已经一年半了,当初购买这两套房子的时候就已经跟开发商讲明是要开诊所,而且在居民楼里也是为附近的居民提供方便。据淄博市卫生局医政科的负责人介绍,现在的国务院医疗管理条例中并没有明确规定诊所不能开在居民楼里,但这样的诊所确实给楼里的居民带来健康隐患。爱心提示:

  在居民楼里开诊所虽然有关部门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要开诊所就得对医疗垃圾及医疗用品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现象二:居民楼开饭店

  张大妈自从两年前搬到张店区张辛小区居住后,就一直被浓浓的油烟味所困扰,她居住的一楼,有一家饭店,饭店大约有6个桌位和3个包房。“这个饭店既扰民又污染环境,有时候饭店直冲居民房间的窗口排放油烟。”张大妈为此非常苦恼。与张大妈住对门的赵先生经常值夜班,因此白天的休息尤为重要,可自从有了这家饭店,赵先生时常被“叮叮咚咚”做饭的声音吵得睡不着。

  为此,居民们找过老板多次,可老板总是解释说:“饭店已经开了三年了,各种证件都有,每年都按时交纳工商管理费和卫生管理费,是合法经营。”淄博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综合监管科的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在居民楼进行餐饮和娱乐行业的经营是坚决不允许的。因为,大部分的此类饭店不具备所需的排污、隔热、通风等设施,容易引发火灾;餐馆使用排风扇排出的烟气,使住户受到影响;夜晚人来人往,影响楼内居民休息。爱心提示:

  居民楼里饭店的噪音、油烟污染成了附近居民最大的公害。既然有明令禁止,饭店的老板们还是多为周围的居民着想吧。现象三:车库改成小卖部

  家住张店区某小区的齐女士,将车库改装成了一个小卖部。在这个大约20平米的小卖部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日常生活用品。齐女士说,小区里人气旺,都是熟人,一边做买卖,一边还能增进邻里的关系,两全其美。来买肥皂的翟先生说:“这里的东西比商店的便宜,而且非常方便。”淄博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综合监管科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如果小卖部的手续齐全,开在居民楼里是允许的,但不能影响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爱心提示:

  开商店,方便住户,固然是件好事,但是,当住户去这种在居民楼内开的商店购买东西时,一定要注意商品的质量。现象四:公司“落户”居民楼

  李经理在高新区魏家庄一居民楼内开了一家经贸公司,主要负责给厂家的某个品牌做代理。据他介绍,公司以前是开在沿街营业房中的,今年9月份才到了居民房中,居民楼里房价低,即能作办公室,又可作仓库放东西。住在附近的王女士说,居民楼里开公司应该没什么问题。但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士说,在居民楼里开公司,会存在电力超负荷、消防等诸多隐患,一旦发生事故,谁来承担责任?据淄博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综合监管科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要在居民楼内开公司,除了经贸类、咨询服务类公司之外,其他一概不允许。爱心提示:

  如果居民发现开在楼内的公司影响了自己及邻居们的生活,可以到工商部门进行投诉。(王笑笑 刘冰)

  生意能否离居民楼远些?

  本来,家就是私人空间。忙碌一天的人们,在疲倦、饥饿、需要亲情与爱的时候,在需要安宁与栖息的时候回到了家。然而,如果这时楼下饭店里突然油烟飘起、楼上公司电话铃声不断、楼道里奔“生意”来的陌生人摩肩接踵,还能获得安宁吗?谁又能保证楼里出现的陌生人不会对楼里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等构成威胁?生意属于竞争与喧嚣,而家需要安宁与安全,环境也得有规则。如果那些在居民楼里发财的老板能为其他住户着想一下,那也就不会发生这样无视规则、自顾自的事了。家就是家,还是把家还给真正的住户,把生意还给真正的市场吧!(王任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