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透视“假驾证”的生产流水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49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按照公安部有关规定,初次申领驾驶证必须遵循以下程序:申请,受理,考试,发证。上述程序像一根紧密联系的链条,看管着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机动车驾驶执照。

  专家指出,这些程序体现的原则是“相互独立、相辅相成”。每个环节都由不同的部
门、不同的人控制,要想办出一个驾驶证来,每个环节和每个人均缺一不可。

  吉林市交警支队现任队长运保华赞同这种说法,他举例说,现在就算他自己要在本支队办个驾驶证,也至少需要10个人通过——包括1个受理员、6个考验员、1个审核员、1个驾管处负责人、1个支队负责人等。

  既然有这么多双手层层把关,“真的假驾驶证”又何以出笼呢?只有一种可能——所有的手都脏了。这正是2001年至2003年10月间的吉林市交警支队的真实写照。流水作业合办“假照”

  案发前,吉林市驾驶证办理的受理环节,实行的是由驾校统一报名,只需交申办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即可。这使得对申领驾驶证有关个人条件(如个人健康状况和身份确认)的审查形同虚设,也给违规办证打开了第一扇门。而受理环节,正掌握在驾管处内勤韩秀娟手里。

  接下来的环节是“报名考试”。在此使用最多的造假手段是乱盖章。“有章的要盖,没章的自己刻章也要盖”,一位吉林市交警系统内部人士形容当时的“盛况”说。

  “考试成绩单、流程单只盖章不签字,而且盖章多数是后补的,甚至交由驾校人员自行加盖,这既为考验员名章混用、串用提供了方便,更为驾管处领导和考验内勤私刻所需印章、造假成绩单和流程单,完成假档案制作留下了机会。”运保华事后分析说。

  这样,最后一个环节“办证”也就顺理成章了。按规定,制办驾驶证必须严格进行岗位职责分解,一般需数人配合才能制办成功。但在当时,“制证科长和内勤两人就能办,甚至内勤通过找考验员盖章,一个人也能办。”运保华说。

  事实上,在所有环节中,驾照申考者完全可以不现身,只需奉上900至1500元的钞票。有多少“杀手”在路上

  “驾照黑市”共制造出多少“马路杀手”?对于检方公布的2万人以上的数据,吉林省公安厅有不同的说法:未经考试办证者6711人,这些人共造成交通事故23起,死亡1人,伤7人,经济损失20万余元。

  据运保华介绍,吉林市交警支队对查证属实的750个手续不全驾驶证,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注销处理。对手续齐全但怀疑有问题的6711个驾驶证,分批在当地报纸、电台、电视台公布,要求到市交警支队驾管处复验。复验合格者保留驾驶证,不合格者予以注销。

  截至11月10日,已复验驾驶员3751人,注销驾驶证1207个。对剩余2960个未参加复验的,市交警支队将在日后的年审发卡、换证、转出时严格把关,尽快消除隐患。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文/秦新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