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齐豫:藐视狂妄和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4:24 上海星期三

  齐豫出道廿六年方才第一次开个人演唱会。

  在演唱会前,齐豫感冒了,喉咙变得沙哑,幸好调音师技术高超,没让齐豫在北京露馅,这几天在上海,齐豫仍然延 续着北京“填鸭式”的疗法:“拔火罐、针灸、胖大海、感冒消炎药……能想到的方法全用上了。”因为北京和上海的这两场 个人演唱会,或许是齐豫的绝版,“我想把最美好的片段留在这两个城市……也为了向支持我廿六年的歌迷作一个
交待”随 性事业 记:那时候你第一张唱片《橄榄树》发行后,红了,这时候你出国有没有想过自己将来一定做什么?

  齐:其实我一直隐约地感觉到自己不可能成为一个女学者。因为我根本就不是读书的料,但爸爸妈妈怎么样安排我, 我也会顺着他们的意思,尽我最大的能力。可是我知道念到博士然后去教书,肯定不是我对未来的想法,因为我是很怕站在讲 台上和人家讲话的。教书很恐怖,加上研究整天要关在家里,要看书,我是很不喜欢看书的一个人,我看书头会痛会昏,我其 实看的书不多。其实那时候隐约觉得不可能念到博士,所以我念完硕士就回来了。

  记:大家对你的歌声特别熟悉,但对你本人却不那么熟悉,只觉得你是个不太爱露面,很低调的人。你是不是不太喜 欢在公众场合露面,接受采访?

  齐:怎么说呢,跟我弟弟一样,是有些矛盾。我们私底下看起来很活泼,可其实我们不太喜欢上台,不太敢上台的, 这个对我来说一直是有一点点冲突、挣扎。我并不是惧怕人群,真的要我出来讲话我还是可以的。我弟弟比我更惧怕人群一点 ,可能现在锻炼得好多了。原来他是很不会讲话的,最近几次看他讲,讲得不错嘛。可是相对来说我没有把歌唱当成事业来积 极的经营,是很随性的,所以你说我唱了廿六年,可是专辑还不到廿六张。我大概国语只出了七张有没有?最多最多两年出一 张,这可能是我天生的个性…… 记:你这样怎么来养活你自己呀?

  齐:我的物质要求很低呀,而且我不是你们所谓的那种明星光彩的那种人,我就是跟大家一样的一个很普通的人,只 是说我觉得我很幸运,我可能三年出一张专辑,我可以吃三年。音乐作品对我来说,我没有办法达到商业产品,像生产线一样 的生产。曾经有人这样问我:你不要管制作嘛,反正歌做好了你就来唱嘛。会唱歌你唱就是了,反正又没给你一年出两张,或 者两年出三张的指标,你就当作这是工作。可是我就是没有办法,可能这就是天性,我做不到。什么东西必须要在我的掌控之 内,而且我觉得好像要负责任吧,你自己的作品以后永远代表你,上面永远印着“齐豫”。

  唱歌对我来说,我没有把它当成赚钱的工具,只是它正好可以帮我赚到钱,一些生活费而已。这证明我根本就不喜欢 演艺这个圈子,其实我不适合这个圈子。

  记:是不是也因为这个原因,出道廿六年才第一次开个人演唱会?

  齐:对呀,我干吗把自己搞得这么累呀,我干吗要把自己放到这样一个紧张的状态。而且我作品也不是很多,有些人 可能作品很多呀,像齐秦的演唱会,他们可以一年一年的开,一年就有不同的作品,而我的作品并不是那么多。另外,人家开 演唱会是来挣钱,那既然赚钱并不是我的最高原则,相对来说,我想轻轻松松地过生活。

  记:你的上海演唱会是今年上海最后一场个唱,会希望歌迷是怎样的反应?

  齐:在我的演唱会上,没有一般流行的焰火点缀,可能舞蹈也是零零落落的,但说实话,我倒不希望有热烈的哨声和 荧光棒,大家安安静静地听我唱歌就行了。从有记忆以来,我就不曾记得自己有过什么强烈欲望,就算有过一丝属于年轻的狂 妄和野心,也都被行动力输给思考力的惯性给淹没了。

  记:近来你转而潜心做佛经音乐,是什么原因让你决定不再做流行音乐?

  齐:其实我一直对舞台表演不是很眷恋,我也不像其他歌手一直活在舞台上,特别满足于表演的成就感;我的音乐也 不是特别流行,唱歌不是赚钱工具,对我来讲,音乐实质的意义要大过舞台上的意义。市场上盗版、非法下载泛滥,让我们这 些做CD的人感觉有劲使不上;另外,按我的年纪,我的音乐还需要有沉淀、有生活感受的人来听,而流行音乐是属于年轻人 的,感觉自己费力做的东西跟流行还有一段距离……这些原因,都让我考虑,应该做自己该做的。

  记:你的佛经音乐是做给什么样的人听的呢?老歌迷会喜欢吗?

  齐:属于心灵音乐吧,和流行音乐有一定距离。这次演唱会上也会有,还有新作品,其实,如果你听到就会发现它们 不是你所想象的样子,它们甚至比我以前的音乐还要平易近人。

  失败婚姻 记:介不介意谈谈你的婚姻?为什么两次婚姻都以分手告终呢?

  齐:第一次婚姻是我在美国读书的同学,我们个性太接近了,而且两个人太年轻,最后就越走越远。第二个就是李泰 铭(李泰祥的弟弟)。有了第一次失败的教训,我决定找一个个性很不一样的,结果是我们太不一样了,浪费了很多时间沟通 ,最终还是不能配合。

  记:你的两次婚姻最后都没有成功,会不会觉得自己在这方面很失败呢?

  齐:失败是有,可是我觉得还好。可能就是说一方面自己没有认清楚自己的个性适合什么样子的人,或者是你想得太 天真。因为我是很会妥协的,很会体贴别人的,我总觉得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能相处的,没有什么事情是绝对的不同,或绝对的 水火不容,我以前一直都是这样想的。

  记:那这样的个性为什么你的婚姻还是会失败呢?

  齐:你这样但是别人并不是这样子的,我很能够配合,可以改变,可不是每个人都像我这样子,因为毕竟是两个不同 的环境或者是教育背景,反正统统都不一样,要在一起生活,耗损是很严重的。到后来我就会相信中国老一辈人的话:“门当 户对”,其实是很重要的,这样容易沟通,可以共同走长远的路,是最重要的。

  记:你女儿会不会像上次一样出现在你演唱会上﹖

  齐:这次不会让她出现,她已经十一岁了,目前她和她爸爸住在一起。我希望她在比较单纯的环境里成长,不要有太 多的曝光或者在一个那么有名的妈妈压力之下我觉得会有不好的影响。所以我决定在这段时间让她跟着她爸爸,过一个正 常小孩的生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