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某校教师为治班风订班规 谁谈恋爱罚款1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7:39 东方网

记者昨日下午在该校某班看到了该班的班规,3张白纸醒目地粘在黑板旁边的墙上。

“班规全是罚款项目,旷课一天罚款15元,迟到、早退者罚款1元,在班中无理取闹、歧视他人、骂人罚5元、谈恋爱罚10元……连早饭钱都快被罚光了。”班上的一名女生这样说道。一名男生说,班上确实有谈恋爱的,但因为谈恋爱被罚款的还没有,大部分都是因为迟到、旷课等被罚的款。

老师:罚款不是目的

对于罗列了各项罚款内容的班规,该班班主任李老师解释说:“罚款的目的是不罚。”已经干了30多年教育工作的李老师表示,他制订的班规只是给学生起了警示作用,教育学生不要谈恋爱,应以学习为重。

“您觉得10元罚款能挡得住学生谈恋爱吗?”记者问。“当然挡不住,罚款并不是目的,只是手段,还是应该以教育为主。”李老师说,他以前带的班级出现过学生过早谈恋爱的问题,“如果真的出了事,罚款还有什么用。班上的学生大多才十五六岁,如果谈恋爱出了事,怎么跟家长交代?”

家长:不应把教育与钱挂钩

有家长认为,教育学生的方法有很多,不应把教育学生与金钱挂钩,学生表现好了,就用金钱奖励,学生违纪了,就罚学生的款。这样会使学生把金钱看得很重,有的学习好的学生甚至可能会把学习当成“赚奖金”的方式。学生犯了错误就罚款,是不是交了罚款就可以犯错呢?尤其是“谈恋爱罚10元”真是莫名其妙,10元罚款就能管住学生谈恋爱吗?以罚代管不应该是教育学生的方式。

 

 
 
 
作者:选稿:陈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