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有关部门回复质疑 解释六处世遗景点票价涨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6日电据新京报报道,针对对北京6家世遗景点门票调整的质疑,昨天,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园林局和6处世遗景点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前不久媒体和社会上针对景点门票涨价的质疑声音进行了回复。

  ——六景点称门票涨价有利于积累文保基金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包括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天坛、长陵和定陵在内的6家世遗景点负责人昨天从多个方面阐述了涨价理
由,包括提高门票有利于积累文物保护基金等。

  天坛管理处有关人士表示,天坛属事业单位,根据相关规定,门票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即使门票调整以后,增加的收入也将用于上缴上级主管部门。天坛公园职工的工资、待遇、福利等是严格执行国家核准的事业单位的标准,门票涨价与职工工资收入无关,将全部用于文物修缮。

  颐和园管理处有关人士认为,目前颐和园的门票价难以体现其固有的世界珍贵文化遗产价值和公园的服务水平,门票适当调整是对遗产价值的重新定位。“世遗”虽有公益属性,但与一般公益单位不同,其园林建筑多为木质结构,都有脆弱性和不可复制性,需要储蓄投入大量资金修缮。提高门票价格,有利于进一步积累文物保护基金,对珍贵遗产进行可持续发展保护。

  此外,各景点还表示,世界文化遗产是最高等级的景点,价格应与其他景点拉开差距。

  ——北京发改委等部门回复质疑

  在众多的焦点问题中,其中之一就是“听证会上代表们基本认可涨价,而读者则基本反对涨价。”据了解,部分市民对此次听证会能否真正代表民意表示了一定的怀疑。

  昨天,市发改委收费管理处处长王岩则向媒体详细介绍了此次世遗景点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程序的前前后后。

  对于媒体提出的本次听证会为何未邀请外地听证代表的问题,北京市发改委收费处处长王岩解释,听证会代表中有5位为全国性组织和单位的代表,有4位为高等院校代表,他们对全国乃至世界上的文化遗产情况比较了解,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其次,这次准备调整门票价格的世界文化遗产游览参观点除故宫博物院外,其他均为地方管理的单位,维护修缮费用由地方财政负担。而且,从目前来看,听证会邀请外地代表参加没有政策规定,且在操作上有难度。(郭晓军、马妮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