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脱衣照X光是对患者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0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学梅)脱了衣服拍胸片,原本很正常的就诊程序如今却成了医患纠纷的一个焦点。一女患者在上周因不满脱衣拍X光片,令丈夫打伤放射科医生的事件发生后,北京放射技术学会的专家昨天集体呼吁:放射科医生在拍片时要求患者脱去受检部位衣物符合医学常规,为了不让衣物的伪影影响摄片质量,请患者理解医生“脱衣拍片”的要求。

  上周五晚上,一女病人在北医三院放射科拍胸片后,由于不满大夫让她把毛衣脱掉,
让其丈夫闯进照相室,对52岁的放射科医生一顿拳脚。而此前,医患之间因“脱衣拍片”的纠纷时有发生,有的还诉诸法律。

  昨天是北京放射技术学会的学术例会,各大医院的放射科主任聚在一起,拍片时该不该让患者脱衣这一非学术问题成了大家不得不说的话题。阜外医院放射科白桦告诉记者,卫生行政部门颁布的行业规范都是要求放射科医生在拍片时将可能引起误诊的因素全部排除,而现在各大医院更新使用的数字化拍片机的分辨率比过去传统的X光片更高,有时连患者衬衫上印的字都能够非常清晰地反映在片子上,影响医生诊断。

  广安门医院放射科技师杨裕昌和他的同事们近年来也是常常遇到患者不愿脱衣拍片的事情,他们都因不愿与患者发生纠纷而没有坚持自己的意见。但是作为一名搞了40年放射工作的老技师,他心里非常清楚,病人拍片时不仅应去除身上的金属物件,如衣裤拉链、纽扣等,而且很多情况下需要脱掉上衣,由于胸片是复合立体照片,常常一个领角就很容易造成肺结核的典型影像,一个纽扣就像是肿瘤的转移灶,因为没有脱衣服造成的废片或是二次检查其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也有患者对此事有不同看法:虽然现在早已不是男大夫牵红绳为女病人诊脉的年代,但在今天的文明社会,人们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如果脱衣服是检查所必须的,医院可以考虑由女技师检查,或者在穿脱衣服时有个遮挡的东西。毫无遮拦实在令人难堪,医院应该维护病人的隐私权。现在许多合资诊所做身体检查都需要预约,且都是一对一服务,一般设有专门更衣室,拍照前病人可更换检查服。

  但是北京医院放射科技师长李宝华认为,由于京城各大医院的病人太多,就诊条件远远达不到合资诊所的水准。以北京医院为例,一上午就要接待200余患者拍片,超负荷的工作量的确让医生来不及跟患者解释太多。纠纷多了,医院也曾经尝试购买一次性检查服供患者拍片时穿,但又涉及到谁埋单的问题。医院掏腰包吧负担太重,患者掏钱吧,物价部门又没有规定,医院怕担上“乱收费”的罪名。

  北京放射技术学会主任委员贾绍田昨天呼吁,放射科医生要求脱衣拍片是对患者负责任的表现,请社会予以理解。他希望物价部门能够批准医院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收费的一次性检查服。毕竟,医院和医生也有义务保护病人的隐私。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