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刘罗锅”诗集孤本惊现? 专家称真伪难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昨天,记者见到河南洛阳退休工人王刚和他收藏的“孤本”《刘墉诗集》。据称,他这次来京是希望将《刘墉诗集》出手,以筹钱家用,出价高的就可以考虑。

  藏者自述:曾把它当作练字范本

  据北京晨报报道,昨天,记者见到河南洛阳退休工人王刚和他收藏的《刘墉诗集》。因年代已久,诗集已经很散乱,不少书页上有窟窿,但刘墉的印章仍清晰可见(右上图)。记者稍一翻动诗集,就会有发黄的纸屑散落。

  王刚告诉记者,其父健在时就将此书交给他,说书上的字写得不错,可以照着练习书法。但直到其父去世,也没有说明书是从哪来的,自此该书就成为孩子们练习书法的范本。王刚偶然将书拿给外甥女看,在大学学中文的外甥女惊呼:“这书上的字是刘墉写的,上面还盖有刘墉的印章。”

  对于《刘墉诗集》是否请专家作过鉴定的问题,王刚回答:“根据刘墉是山东诸城人,诗集里提到了重庆巴山、庐山、西安大雁塔等,我就此先后与山东诸城、四川重庆、南京、河南博物院取得联系,通过电话或亲自带着诗集赶去进行鉴定,得到肯定,此书字迹确系刘墉所写。郑州文物专家袁银龙初步鉴定该书乃民国初期印制的影印本诗集,尽管不是手写本原件,但仍然是本难得的好书。由于国内各博物馆似乎还未听说有收藏,应该算得上是刘墉诗集的孤本。”

  记者调查:这样的“孤本”很难断定

  记者与山东诸城博物馆取得联系。张馆长说:“王刚确实来电话谈过《刘墉诗集》的事,我们让他拿来看看,但他一直没有来。我们没见过,不好说《刘墉诗集》是真是假。”

  记者查到郑州文物专家袁银龙的初步鉴定曾见诸的媒体,随后与该报负责鉴宝版的马先生取得联系。马先生表示:“当时只有几个专家看过《刘墉诗集》,要作出更权威的鉴定结论,需要由我们的专家组来判断。”

  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物管理处的梁先生告诉记者:“传说《刘墉诗集》印制了100本,被烧毁99本,世间仅存一本,当时是采用木版印刷,世间仅存一本也应是木版印制的,影印是民国后随着照相技术的传入而出现的,一般影印都不止一本,因此很难说这本《刘墉诗集》影印本就是孤本,而影印本本身的价值也不是很大。”“古本鉴定最权威又能得到国家承认的,应该是通过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作出的鉴定结论。”国家图书馆善本组工作人员经过基本查询告诉记者:“在书札中可以找到一些刘墉的诗作,但没有刘墉的诗集。”来源:北京晨报责编:囡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