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居环境市民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13 中国宁波网

  广大市民心系宁波优化人居环境的工作。昨天下午,市城管局、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与网民就“优化人居环境”进行互动交流。两个小时的对话时间,网站点击率超过10万人次,网民发帖90余条。以下是部分网上实录。

  城管文明执法

  网民:城管在对占道经营的小摊贩执法时,不少市民感觉手段粗暴,但也理解如果执法不到位就没法维持市容整洁,怎么解决这对矛盾?

  市城管:城管这支执法队伍从组建以来,一直很注意做到严格执法和文明执法相结合,也有许多关于队员行为规范方面的规定,在执法中要求做到先教育后处罚,教育没见效以后,才有可能采取一些必要的暂扣措施。老百姓对我们的不理解有许多是因为没有看到我们事先的一些教育过程,只看到我们在采取强制措施。我们将继续加强队伍的教育和管理,更好地服务于市民。

  解决夜间行路难

  网民:夜间公交车少,结束时间早,如何解决夜间行路难?

  市城管:市城管局已十分重视市民夜间出行问题。今年开通了8条夜间公交站线,50条公交线路进行了延时运行。明年,市城管局仍然把市民的夜间出行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计划安排40%的线路运行时间延迟到22:30以后,80%的线路运行时间到20:30以后。

  中塘河发黑发臭

  网民:中塘河的河水长期发黑发臭,尤其是儿童公园至东方瑞市一带。请问到底谁来负责治理这条河?什么时候才能彻底整治好?

  市环保:河道治理的实施部门是市建委,河流污染的监测是环保部门,河道日常保洁工作由城管部门负责,对于中塘河等污染问题,我们已建议建委列入明年整治计划。

  镇海方向公交为何都是2元

  网民:“老三区”运行的公交线路不管有多长,基本上都是1元的,还可以使用B卡和C卡,但镇海却都是2元的,只限使用A卡。对此,城管局有什么看法?

  市城管:首先公交票价由物价部门核定的,已低于公交的运行成本价。到镇海的车都是空调车,老三区的空调车也是2元。B卡和C卡的使用线路是有限定的,同时经物价部门批准,目前使用的范围没有镇海的线路。月票制度有一定的不合理性,我们正在酝酿改革。

  河道保洁船的噪音问题

  网民:幸福苑内河的河道保洁船有噪音问题,能否改为电动船?

  市城管:对河道保洁船的低噪音、环保型改造我们将作统盘考虑。谢谢你的建议。

  环保部门能否微服私访

  网民:对环境差的地方市有关领导是否可微服私访?

  市环保:环保部门除正常的监督检查以外,这几年正在克服执法力量不足等困难,不断增加夜间和节假日突击检查的频次,并早已设立了24小时值班的12369环保投诉热线。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突击检查。

  空气质量有下降趋势

  网民:现在宁波的环境质量怎么样?感觉近期空气质量有下降趋势。

  市环保:宁波目前的大气环境质量根据常规监测情况来看,总体上还是处于二级较好的水平,但是我市酸雨程度较高,并且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浓度有上升的趋势,我市大气主要的污染因子是可吸入颗粒物。我市地面水水质功能达标状况总体较低。声环境质量整体较好,但个别路段和区域交通噪声有所影响。

  至于当前的空气质量,首先是自然气候因素造成。同时也与当前电厂使用的煤质量下降,城市周边农田变少、开发建设工程增多,城市汽车尾气排放激增等因素有关。这几天,我们邀请专家正在对宁波大气问题作专题调研,相信不久就可以拿出权威分析和针对性治理意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